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羊城杯”新时代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讨会暨征文活动颁奖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6 17:29:13】 【稿件来源:研究室】 【作者:陈嘉贤】 【关闭】

(会议现场)

(李少平副院长讲话)

 

    7月5日,“羊城杯”新时代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讨会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召开。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研讨会并作讲话。省法院院长龚稼立,最高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人民法院出版社社长钱晓晨,省法院副院长杨正根,市中院院长王勇等参加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四川大学教授龙宗智、顾培东,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熊秋红、清华大学教授何海波、广州大学教授董皞、北京大学副教授刘哲玮、暨南大学副教授方斯远等专家学者,各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基层法院代表以及获奖作者代表,对当前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基础性、前沿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员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路径和重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作主题发言,并重点就当前如何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实现还权与监督的统一,如何统筹内设机构与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提升办案效能,如何健全初任法官养成机制,如何强化法官助理的配备与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研讨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供了有力理论和实践支撑。
    李少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羊城杯”主题征文及研讨活动,为深化改革理论研究、夯实改革基础、促进互动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取得明显效果。当前,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重点把握好放权到位与依法监督、深化改革与服务大局、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自我革命与综合配套、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五组辩证关系。特别是加强对审判监督管理新模式、完善审级制度、推动诉讼规则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等重点前沿问题研究,为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最高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代表,特邀法院代表,专家学者,征文活动获奖作者,特邀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摄影:罗伟雄;编辑:张剑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