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中院召开广州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1:47】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楠】 【关闭】

(会议现场)

(王勇讲话)

(吴筱萍向王勇递交责任状)

    4月20日,市中院召开广州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和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巩固全市法院“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鼓舞士气,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对下一步执行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吴筱萍、市中院执行局局长黄志明及各区法院院长依次作表态发言并向王勇递交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责任状。各区法院分管副院长、执行局局长,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庭长分别向吴筱萍、黄志明递交责任状。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春和主持会议。
    王勇强调,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是必须实现的政治任务。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围绕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和市中院制定的工作措施,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王勇要求,全市法院要清醒认识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严峻形势,发扬不怕吃苦、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支持,与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完善执行联动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攻坚执行难保障工作,举全院之力保障执行工作的人、财、物需求,配齐执行力量。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各部门的协同配合。要发挥好执行指挥中心综合协调、情况研判、督察问责的职能,各区法院要加快推进指挥中心建设,与市中院全面对接,实现全市统一指挥。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贯彻“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原则,明确两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制定院长、分管副院长、执行局长、庭长的责任清单,明确各层级领导责任。要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逐级定期汇报制度,加强考核督查,对敷衍懈怠、工作不力的及时通报,进行严肃问责。要找准关键,盯住执行完毕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实际执行率等核心指标,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建立公正高效规范透明的执行长效机制。要以迎接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工作为契机,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既及时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不断健全质量管理、行为规范、流程节点管控等制度,规范执行行为。要加强执行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等问题。要健全工作机制建设,完善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执转破衔接、公证参与辅助事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四是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要贯彻落实好市委政法委全体委员会议精神,推进“天平执行查控网”升级扩容,加强与公安、国规、住建、工商等单位的沟通协调,继续扩大人财物查冻扣范围,切实提升工作效率。要推进与佛山、深圳等地的查控网络横向联通,形成新的执行合力。要强化信息化设备保障,为执行人员配备单兵执法仪等装备,提高远程指挥能力。要完善执行大数据管理平台、移动执行APP、微信小程序等功能,为外出执行、决策管理等工作提供便利。
    吴筱萍就下一步执行工作重点作出部署。吴筱萍要求,全市法院要严格落实市中院制定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九大攻坚措施: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委支持,持续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社会综合格局的建设。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贯彻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挂图作战”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包干联系、督导检查、公开通报和定期约谈“四个制度”。四是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妥善处理当前突出问题。五是完善管理制度,主要完善执行监督制度、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健全执行工作制度、建立执行单独考核制度。六是推动形成合力,完善立、审、执、破衔接机制,落实法院内部之间协作配合任务要求。七是推进“智慧执行”,借助“智慧法院”的成果,进一步加快“智慧执行”的建设。八是讲好执行故事,转变执行宣传的理念,主动深入一线,主动挖掘素材,及时报送案例,切实做好执行宣传工作。九是强化考核激励,表彰先进,兑现优先提拔、优先晋级的政策,切实发挥非常时期勇者胜的正面导向作用。

    市中院全体院领导、局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执行局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员额法官等参加了会议。

                                                                                          (摄影:罗伟雄;编辑:张剑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