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大案件
协议一字值千金-广东广州中院顺利调结4.8亿元大案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18 17:05:36】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黄海磊】 【关闭】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法官张纯金不久前收到了一面不同寻常的锦旗——原、被告携手送来的。双方都说:这面锦旗值4.8个亿!
2017年3月,张纯金负责审理了一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原告是广州庭凯投资有限公司,被告是广州莱泰制药有限公司。合同原本约定,通过股权转让原告间接取得被告的土地所有权,但被告不同意对方临时提出的要求,官司打到了法院。
张纯金查看证据材料后觉得,案件标的额不但高达4.2亿元,还涉及共管账户设立、诚意金履行、股权质押、土地实际交付及合同强制执行等,审理看似棘手,判决却不算难,但要实现综合利益的最大化,调解效果更佳。
为消除双方的对抗情绪,张纯金除了分头反复面谈,更是两头电话不断。
 “双方提的每一个要求,下一步的调解思路,我都记了下来。”翻开黑皮笔记本,只见电话记录密密麻麻。数了一下,21天的调解工作中,电话便打了68通。
原来,被告曾以股权做过抵押贷款,原告担心土地转让过程中会出现波折,所以才临时加码,限制预付的1.3亿元诚意金只能用于还债。而被告除了到期债务外,也急需资金周转。说到底,双方需要一个保证,确保风险可控。
 “第2条,可增加违约赔偿金一项,违约金数额你们商定。”
 “第5条,应该写明一方若反悔,可由具有资格的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调解协议第三稿最后一次确认现场,针对原、被告双方对风险不可控的担心,张纯金提出了有效建议。
18项条款6336字,张纯金逐字逐句地念,每条每项层层把关。词语表述不当,予以改正;条款有缺漏,提出建议;项目有分歧,讨论修改。直到意见一致了,再过下一条。
全稿审核完毕,做完初步评议,张纯金还是执意与执行局的同事再次核对,确保全部条款具有可执行性。
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以4.8亿元成交价敲定了第三稿。当事人算了笔账:按总额算,协议每个字值7.6万元。
可真到了签协议那天,原告却又变卦了,要临时增加条款。
更不巧的是,因为被告律师在国外,来签协议的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无法判断所加条款有何法律风险,表示坚决不接受,起身就要离开。
张纯金一边稳住被告的情绪,一边了解原告为何加码。听完各方的意见陈述,张纯金建议被告及时将调解现状与律师电话沟通。
近10个小时,一次次的反复协调,一次次的分析利害,双方对临时条款终于各自作出了让步。
说起这单调解,其中一个细节让合议庭的徐艳法官记忆犹新:“协议一定,张纯金小跑来办公室,拿着调解笔录让我们赶紧进行合议。那表情,好像生怕当事人跑了似的。”
这单广州中院有史以来标的额最高的个案得以顺利调解结案,不仅避免了两败俱伤,更难得的是双方当事人均心服口服。
协议履行到位,原告的项目得以进行,被告也扩大了经营规模。两家公司的代表都对张纯金竖起大拇指:“多亏法官一路坚持,使我们免受疲于诉讼的经济损失,有了现在的双赢局面。若从经济效益上算,这面锦旗远远不止4.8亿元。”
 
庭审录像:  【不公开理由:以调解方式结案的】
裁判文书:  【不公开理由:以调解方式结案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