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诉讼指引 > 立案须知 > 管辖范围
其他地域管辖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9-07-01 19:32:0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1.两个人民法院都有权受理的,当事人应到哪个人民法院起诉?
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权受理的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受理。
2.哪些纠纷必须到指定的人民法院起诉?
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人民法院受理;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受理;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受理;
3.当事人是否可以协商选择到哪个人民法院起诉?
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