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建议 > 司法建议书
关于加强课外辅导管理的司法建议书
【发布时间:2023-07-12 11:06:51】 【稿件来源:研究室】 【作者:研究室】 【关闭】

关于加强课外辅导管理的司法建议书

              
广州市XX局:
       近年来,在社会竞争和升学的双重压力下,课外针对教学科目进行收费辅导的“影子教育”在我国迅速拓展,已有反客为主成为主流的趋势。根据《2020年中国课外辅导市场现状调查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目前全国课外辅导机构已超10万家,市场规模已达3800多亿元。“影子教育”快速发展背后,潜藏违法办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引发了大量纠纷。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期间,广州两级法院已受理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达2700余件。
在现实生活中,课外辅导机构违法办学问题主要表现为无证办学、虚假宣传、卷款跑路等。课外辅导行业市场分散度极高,小型辅导机构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大多数机构的师资力量、教学场地、教学设施等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办学条件,在未领取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即开始办学,难以保证教学质量。为了招揽生源,辅导机构往往会利用学生家长求名师、求效率的心理,过度营销、虚假宣传,夸大其办学资质、办学设施、师资力量、培训效果,如宣传“名师辅导”“一对一”“包升学”等,在实际教学中却无法实现,损害消费者权益。此外,课外辅导课程普遍价格高昂,且常采用长线教育及预付费相结合模式,学生报名时提前支付巨额辅导费,一旦发生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等问题,便会出现机构停业、卷款跑路的情况,学生家长难以找到相关责任人进行索赔,经济损失难以挽回。
为有效规制课外辅导机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课外辅导的良性发展,建议如下: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门在官方门户网站公开课外辅导机构的注册信息、经营许可范围、运营状况及信用档案,并要求课外辅导机构公开教师、培训范围、收费项目及标准等相关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二)规范辅导收费秩序。加强市场调研,按课外辅导机构综合实力、授课老师层级、培训内容、培训成效等因素拟定课程价格参考;制订课外辅导统一的格式合同,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预付课酬的风险等内容;结合课外辅导机构的资质、信用记录、资产状况,建立预付费等级制度、保证金制度,按照等级限定预收款项总额度、单次预收款项额度等。
(三)加强风险防范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宣传课外辅导培训行业状况,指明课外辅导机构信息查询渠道,利用典型案例与风险点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相关风险提示,介绍维权适用的法律法规、依法维权的途径和方式及保留支付凭证等证据的重要性,引导家长理性参加课外辅导,增强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大力排查课外辅导机构无证办学、办学条件不合格、虚假宣传、课程价格虚高等违法违规行为,设立公众举报热线,及时处置公众投诉案件,严厉打击无证办学、虚假办学、恶意终止办学等侵犯学生合法权益不法行为,维护课外辅导正常教学秩序。
        特此建议,如有意见请函复我院。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