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暨第三届“羊城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7 16:30:00】 【稿件来源:研究室】 【作者:林锐君】 【关闭】
 

(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现场)

(李少平讲话)

(王勇发言)

(第三届“羊城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讨会现场)

    12月3—4日,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暨第三届“羊城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水华出席会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高法院特约监督员,全国各高级法院分管司法改革的院领导及部分中基层法院院长,第三届“羊城杯”征文获奖作者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司法改革专项调研优秀课题法院代表,特邀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最高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刘峥主持会议。
    李少平指出,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方位、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增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系统总结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科学方法论,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相统一,加强改革规划实施和政策指导,抓好重点领域战略战役性改革任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加强督察评估、政策解读和典型宣传,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牢牢抓住司法制度建设主线,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诉讼制度、司法人事制度、互联网司法和在线诉讼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优化司法改革推进机制,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基本思路,处理好关联性改革协同关系,强化各级法院的改革主体责任,实现各项改革整体推进、纵深发展。
    会议通报了司法改革督察评估情况,北京、辽宁、上海、浙江、河南、湖南高院,以及广东广州、河北沧州、贵州遵义、四川宜宾中院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王勇介绍了广州法院构建新型审判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有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构建审判监督管理“广州模式”的司法实践。
    4日“羊城杯”研讨会通报了第三届“羊城杯”征文获奖作者、优秀组织单位和2019—2020年度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评审结果,并向获奖论文作者、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和优秀课题单位代表颁发证书。与会人员围绕审判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完善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互联网司法和在线诉讼制度改革等四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