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5G法院怎么建?增效靠技术 裁决靠法官
【发布时间:2019-04-04 10:05:43】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 【关闭】

5G法院怎么建?
增效靠技术 裁决靠法官
2019年被通信行业称为5G试商用元年,对智慧建设一度领先的广州法院来说,这意味着又一个新的机遇出现。从广州互联网法院在全国率先运用5G网络远程庭审,到广州中院启动全国首个5G智慧法院建设,在过去的1个月,广州法院悄然完成了技术升级,并以领跑态势迈向全新的“5G时代”。
前沿技术与司法审判融合,被认为是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未来方向。在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看来,广州智慧法院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刻,5G将带来的技术和社会变革,是法院业务提质增效的一条可行路径。不过,在期待技术与司法的化学反应同时,一些专家提醒,技术应始终定位为辅助手段,技术改良带来的便利,应是为了更好发挥人的裁判智慧。
运用新技术是大势所趋
今年3月,一起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在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广州互联网法院首次试水用5G远程庭审。长方形的法庭里,法官端坐审判台前,对面是清晰的大屏幕,传统法庭的原告、被告席不见了。屏幕里,当事人在法官引导下有序答辩、举证、质证……基于5G网络的4k超高清音视频传输实现三方信息同步。
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拥有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给信息通信和相关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对这次远程网络庭审,承办法官胡剑敏的评价是“畅快淋漓”。她说,相较于以前使用的4G网络,5G网络保证了高清视频的快速、高效回传,毫秒级别的超低延时,让原告、被告及法院三方视频、音频传输更为稳定、连贯和流畅。
这次5G技术应用场景的大胆尝试,坚定了广州法院拥抱5G的信心。4月2日,广州中院与广州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第一个合作项目“广州5G智慧法院联合实验室”揭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5G智慧法院启动了建设。
王勇认为,5G将对3D、超高清视频、AR、智能楼宇、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行业带来根本性变革,是科技战略的未来制高点。通过“5G+智慧法院”建设的全面合作,5G智慧法院可以为人民群众办事、法官办案、法院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保障,将大大丰富智慧法院建设内容,推动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快速发展的通信技术,在司法裁判中的确起了很大的辅助作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南方法治智库专家徐松林表示,通过智慧法院建设,庭审记录可以用语音录入,法官可以更快查询参考资料,这些都有助于提高审判质效。庭审网上直播,还可以摆脱法庭旁听席位的限制,以公开倒逼公正。他认为,把新技术运用到法院工作中是大势所趋。
技术应扮演辅助角色
5G将如何运用到法院工作中?记者了解到,广州中院与广州联通的战略合作,涵盖了目前5G技术的核心应用,明确将共建广州5G智慧法院联合实验室、5G智慧法院未来诉讼服务中心、5G智慧法庭、5G智慧执行、5G+VR超清直播等8个项目,推动5G技术与法院诉讼服务、智慧庭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安防等的深度融合。
敏锐捕捉到5G将带来的技术和社会变革背后,是广州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上更大的目标。王勇将5G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推进下一代智慧法院建设的方向,他希望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一批龙头项目,在全国尽快形成引领示范效应,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再次贡献广州经验。
目前,广州中院周边5G基站正在建设,室内400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大厅及部分法庭近期就能实现5G网络覆盖。下个月中旬,广州联通将完成广州市范围内3000个5G基站的建设与部署,全市两级13家法院均在5G信号覆盖范围内。广州中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广州中院在5G建设上还将展现更多能量。
根据《广东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工作目标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和深度应用。可以预计,2019年,前沿技术还将走进广东更多法院,并落地开花。
不过,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认为,技术力量的强大,同时也给法院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比如网络庭审,即便足够高清,仍然不是面对面交流,如何确保当事人是真实意思表示?”刘涛认为,这不仅对法官办案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法院组织诉讼活动的要求越来越高,广东法院应为此做好准备。
徐松林更关注如何处理技术与人的关系。在他看来,司法裁判不是机械适用法条,而要带着温情和温度,否则就会作出违背常理的判决。无论技术到了什么先进程度,都应扮演辅助的角色,而不能替代法官。裁判必须体现法官的智慧,这是不可突破的底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