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调度室”发力 广州法院1年结案40万宗
【发布时间:2019-01-15 09:12:37】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隋岳、王龙飞】 【关闭】

 

“调度室”发力 广州法院1年结案40万宗
升级审判管理让广州中院从“案件大院”迈向“审判强院”,成全省唯一获“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南都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敖银雪 通讯员 隋岳 王龙飞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评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评选的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是广东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南都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两级法院(以下简称“广州法院”)受理案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突破30万件,2017年突破40万件,2018年已高达464138件,占全省受理案件的19.9%,是全省受理案件最多的中院之一。在法官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2018年广州法院办结案件405798件,同比上升14%,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同比下降,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持续向好发展,从“案件大院”向“审判强院”迈进。据广州中院介绍,让这么多案件高质高效审结,审判管理这个“调度室”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广州法院着力实现审判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升级,探索出一条大体量案件法院的办案管理之路。
    管案
    推动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据广州中院介绍,从2016年起,广州中院、白云区法院、天河区法院率先开始探索民事案件多层次分流模式,根据案由、法律关系、诉讼请求、标的额等,建立快审案件甄别、分流和退出机制。标注为“快审”简单案件的,及时流转给快审团队办理,而其他“普通”案件,则交给各专业化审判团队审理。当年,上述试点法院分别以13.95%、26.23%和36%的民事法官数量,分流了该院32.94%、55.11%、55.15%的民事案件。这为广州法院后续阶梯式分案模式奠定了基础。
    “破解案多人少这一现实问题,必须管好案件、用好人,抓好审判管理,向现有人员要质量、要效率。”广州中院院长王勇如是说道。
    2016年,广州中院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实施方案》。至今已经形成“大繁简”、“大分流”格局,将繁简分流改革贯穿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工作中,实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审,有效盘活资源,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通过推行民事案件“门诊式庭审模式”“示范诉讼审理模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快审方式,2018年广州法院审结民事速裁案件95882件,审结刑事速裁案件9887件。其中,在刑事案件“轻刑快审”“刑拘直诉”等快速办案模式下,每案平均审理时间7天,上诉率仅1.61%。在案件高速增长的形势下,“简案快审”取得了良好效果。
    办案
    实行流程节点管理、超期会被督办
    完成繁简分流后,案件后续的高效运转离不开完善的审判流程管理。近年来,广州中院不断完善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建设,依托信息化平台对审判执行过程中的立案、分案、开庭、评议、审理期限变更、结案、宣判、归档、执行等26个节点进行同步跟踪、预警监督,实现了审判执行案件精细化管理。
    广州中院金融庭吴晓炜法官打开电脑上的审判管理系统向南都记者介绍,他所有经办的案件在什么节点之前该走完什么程序,一目了然。“系统会倒计时,临到期越近,提示颜色越深,节点期限届满前还会收到短信预警。”吴晓炜感慨,他一年要办几百宗案件,没有这套管理系统不敢想象。
    据广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执行案件的管理系统分预执、查控、实施、结案4个阶段,严控9大关键节点,每个节点时限届满前48小时,即通过手机短信提醒经办人,超期未处理则逐级提交庭、局、院领导督办。对明显违反流程管控规定,经督办后仍无进展的案件,管理系统将主动推送信息至纪检监察部门。
    流程管理实施以来,广州法院近两年间执行结案增长72%,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长120.7%。执行工作“更快、更准、更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稳步向前。
    管人
    建714个新型审判团队 人员动态调配
    2017年,广州法院着手探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进行司法人员重组,通过科学配备司法资源,坚持以案定额、按岗设员、动态调整,合理分配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类人员潜能和优势。以新设快审、快执团队为例,共计配置法官152人,占全市员额法官的13.91%。快审(执)团队分别配备较为充足的辅助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形成办案合力,提高审判效率。
    目前,广州法院通过深入改革,已经组建714个新型审判团队和45个新型执行团队,所有员额法官全部配置到了审判一线。广州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穆健介绍,为解决一定时期内有的业务庭可能是“超负荷”,有的业务庭可能是“吃不饱”的问题,广州中院制定了对案件和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动态调配机制。
    “全院一盘棋,以司法数据为基础,通过公式计算,为各业务部门以及全院确定相应的工作量。”穆健称,如出现某个部门案件突增、突减的情况,即通过适时调人、调案,最大限度地实现审判资源的合理调配,确保案件及时审理。
    据了解,广州法院还建成了司法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搭建起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数据、图表分析体系,实时监控“投入产出比”,及时调整资源配置,提高整体办案质效。
    管质
    建全覆盖案件质量评查体系
    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同比降五成
    广州中院认为,让“案件大院”真正成为“审判强院”,关键是对审判质效的把控。
    据介绍,广州法院以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案件质量管理的重要抓手,建立起主要案件类型全覆盖、员额法官全覆盖、评查范围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出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
    案件评查将详细审查案件从立案到办理到归档的整个流程,评查涵盖被抽选案件的整体质量、文书质量、上网情况和审限情况,涉及立案、刑事、民事、赔偿、执行等各类案件,同时,保证每位员额法官均有案件参加评查。对案件评查结果坚持有通报、有反馈、有改进、有落实,全面纳入法官的业绩考核,让案件评查真正起到查缺补漏、促进提高的作用。
    据介绍,广州法院2018年共计抽选评查案件14322件,每位员额法官至少有10件案件参与了评查。
    “高质量的判决,在追求公正的同时,还必须注重效率。”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这样强调。
    广州法院紧抓审限管理,创新性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专项管理系统,组建起刑事、民事专业调查委员会,对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不定期开展评查,界定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有无正当理由。
    经调查被界定为“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和超审限的案件,要求经办人签订《清案责任状》并在指定期限内结案,同时抄送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自2016年启动案件审限专项管理系统以来,当年被界定为“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全部清理完毕,这极大地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规范自律意识。至2018年年中,经专业调查委员会界定,已无“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和超审限案件。另外,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同比下降了50%,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取得显著成效。
    广州法院的“调度室”,通过科学、精细化的审判管理,调度出丰硕的优秀“审判成果”。2018年,广州法院案件结案、法官人均结案数量均再创历史新高,探索出一条从“案件大院”到“审判强院”的成功路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