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全流程在线审理”将在全市法院推广
【发布时间:2019-01-17 09:02:19】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穗法宣】 【关闭】

 

广州市中院院长王勇谈2018年改革与办案情况,披露智慧法院新探索
全流程在线审理将在全市法院推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年01月17日        版次:AA06    作者:吴笋林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就过去一年广州两级法院在司法改革、审判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勇院长介绍,2018年广州两级法院收结案数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执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进展良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序推进。下一步,广州法院将努力从“案件大院”建设成为“审判强院”,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重点任务进展良好
    2018年,广州两级法院重点推进了哪些体制性改革事项、工作机制创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展如何?
    王勇院长介绍,2018年3月,广州中院印发《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在司改“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已基本搭建的情况下,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解决了不少制约司法质效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了不少新的“广州经验”。
    首先是审判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强化了审判委员会、主审法官会议统一裁判标准、总结审判经验作用。健全院庭长主办案件机制,2018年全市法院院庭长办结案件118301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总数的29 .2%;健全院庭长对特定类型个案监督机制。
    其次,机制创新成效更加显著。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109件案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审查程序。加强证人保护,在全国率先出台证人保护规定,证人出庭作证475人次。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审结认罪认罚案件13748件,占一审审结刑事案件的64 .1%。
    此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建成了新一代智慧审理平台,加强了流程节点管控,提高了电子卷宗应用,提升了智能辅助办案能力。建成全国领先的移动电子诉讼体系“广州微法院”,“开创了移动互联时代法院工作新模式”。
    最后是司法服务更有温度。深入开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全面升级网上、掌上诉讼服务中心。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98%。探索容缺受理等网上立案新机制,网上立案率从2017年的3%提高到32%。
王勇院长介绍,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100项改革内容计划在两年内完成,施行近一年来,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良好,多项改革举措已形成“广州经验”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办案质效居全省前列
    2018年广州法院整体收、结案情况如何?在审判质效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收效?
    王勇院长介绍,2018年全市法院收、结案件数,法官人均结案数等均处于上升态势,并创下历史新高。
    广州法院着力完善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
    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强化审判委员会、主审法官会议统一裁判标准、总结审判经验作用;优化生效文书前置检索等制度,促进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开展案件质量全覆盖评查。实施精品庭审、精品文书、精品案例“三项精品工程”。
强化案件效率管理。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加强审限管理,期限届满前48小时逐级向承办法官、庭长直至院长发出预警信息,超过预设期限系统自动报警并锁死。2018年,广州法院没有案件发生无正当理由超审限问题。
 
    去年执结案件15.5万件
    执行到位金额226.5亿元
    2018年是“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执行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与三年前相比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王勇院长介绍,2018年全市法院全力推进执行工作,扎实推进“送必达、执必果”改革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75110件、执结155032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4%、8.1%和59.2%,执行工作质效全面向好。
    相比于三年前,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执行法官人均结案数较20 16年上升53%。执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财产变现难题有效破解。失信惩戒措施更加有力。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49家职能部门纳入联席会议,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工作合力。
王勇院长表示,应清醒认识到的是,广州法院当前的执行工作仍存在案件保持高位运行,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人案矛盾比较突出,执行规范化水平还需提升,执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等困难和任务。
 
    “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
    将逐步在全市传统法院推广
    去年广州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果?
    王勇院长披露,2018年,全市法院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完善了“智审”、“智卷”、“移动执行”A P P等辅助办案系统,提高了审判执行工作效率。建成广州法院智慧送达平台,扩容广州天平执行查控网,有效破解了送达难、执行难。
    继研发破产案件债权人申报小程序之后,2018年7月10日,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小鸣单车)在广州中院开庭,面对分散在全国的11.8万债权人,广州中院首创以微信平台参会的方式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广州法院还升级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线下线上同质化诉讼服务。健全完善“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实现诉讼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刷脸查案、在线开庭、执行悬赏等功能开全国法院先河。
    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截至去年12月底,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访问量达300万人次,受理案件1833件,审结972件,涉案标的1.1亿元。
王勇院长表示,广州互联网法院作为改革“试验田”,对广州法院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探索意义。广州将以互联网法院建设为契机,推动“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因地制宜逐步尝试在全市传统法院中推广。
 
    去年一审审结
    涉黑涉恶案件187件896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来,广州法院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勇院长介绍,2018年广州法院紧密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部署,扎实有序推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共187件896人。聚焦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共追缴违法所得3310万元,判处财产刑4.4亿元。
审结了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罗建升等27人涉黑案、何玉光等17人恶势力团伙案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展望
    努力把广州法院从案件大院建成审判强院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广州法院将有哪些重点工作?
    王勇院长介绍,下一步,广州法院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努力把广州法院从“案件大院”建设成为“审判强院”,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高服务大局水平。严惩各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权保护等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加强民商事审判,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保持高水平运行。
    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广州互联网法院建设,提高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穗法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