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 让当事人立案不用跑
【发布时间:2019-01-17 09:08:12】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穗法宣】 【关闭】

 

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 让当事人立案不用跑
 
文/羊城晚报记者董柳 通讯员 穗法宣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就广州法院过去一年及未来的审判执行工作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王勇表示,2018年广州全市法院收案、结案和法官人均办案数均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将升级网上立案平台,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努力实现当事人在立案阶段“一次不用跑”。另外,在方便当事人诉讼方面,将积极推动广州互联网法院“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向全市法院推广。
 
谈审判执行:全市法院收案结案均创历史新高
羊城晚报:2018年,广州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情况如何?
王勇: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64138件、办结405798件,法官人均结案357件,同比分别上升8.9%、14.0%和9.8%;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54853件、办结51733件,法官人均结案254件,同比分别上升2.3%、5.4%和9.0%。总体来看,广州法院收案、结案和法官人均结案处于上升态势,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在执行方面,2018年,全市法院全力推进执行工作,扎实推进“送必达、执必果”改革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75110件、执结155032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4%、8.1%和59.2%,执行工作质效全面向好。
羊城晚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广州2018年在司法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令人耳目一新,比如我们看到了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这种制度安排对于司法审判的意义在哪里?
王勇: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是法律赋予人民检察院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2018年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同志或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我院审委会会议15次。
一直以来,我市法检两院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确保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高效行使,共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市中院将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规定,不断完善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司法公信。
 
谈改革创新:去年全市35名员额法官退出员额
羊城晚报:回顾2018年,广州两级法院重点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机制创新?成效如何?
王勇:2018年3月,广州中院印发《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解决了不少制约司法质效的深层次问题,包括: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以机制创新促进司法提质增效成效更加显著、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等。
《实施办法》分10个部分制定共100个改革项目,201项具体改革措施,按计划在2018-2019年分步骤完成。截至2018年12月底,70项具体改革措施已经完成;130项正在推进中,仅有1项因客观原因尚未启动。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改革措施已制定规范或形成机制,总体推进情况良好,多项改革举措已形成“广州经验”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羊城晚报:这些措施对于提升审判质效起到多大作用?
王勇:这些改革举措共同推动广州法院的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全省前列。
具体来说,一是强化案件质量管理。这其中包括开展案件质量全覆盖评查,成立刑事、民事等5个专项评查组,成员全部由审委会专职委员、资深法官担任。每年每名员额法官至少随机抽取1件案件参与评查。
二是强化案件效率管理。除了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外,我们加强了审限管理,系统自动跟踪立案、分案、开庭、评议、审理期限变更、结案、宣判、归档、执行等26个办案流程节点,期限届满前48小时逐级向承办法官、庭长直至院长发出预警信息,超过预设期限系统自动报警并锁死。
2018年,没有案件发生无正当理由超审限问题,为此,市中院还获评首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羊城晚报:说到司法改革,法官员额制是近年的成果之一。在员额法官退出机制方面,广州法院去年的情况是怎样的?
王勇:在完善员额法官进入和退出机制方面,2018年,广州中院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制定印发了《广州法院2018年法官入额遴选和初任法官遴选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法官入额遴选和初任法官遴选考试。
经过笔试、综合素质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组织考察等环节,确定19名法官入额推荐人选和91名初任法官推荐人选。经省法院研究同意,广州两级法院推荐的11名法官确认为员额法官。
同时,认真做好法官退额和重新确认工作,经省法院批复同意,我市共5名员额法官重新确认,35名员额法官退出员额,确保法官队伍进退流转有序进行。
羊城晚报:另外,社会上比较关注入额后的法院领导办案是否“勤奋”。能否介绍下2018年广州两级法院院庭长办案情况。
王勇:广州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强化院庭领导办案引领示范作用,出台关于院庭长办案的具体规定,明确院庭长的办案数量,要求院庭长需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
全市院庭长办理案件全部直接开庭、撰写文书,杜绝“挂名不办案”现象。2018年,全市法院院庭长办结案件118301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总数的29.2%,院庭长办案情况全部在内网公示,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谈诉讼服务:新审判大楼办事窗口增至14个
羊城晚报:请介绍下2018年广州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情况。
王勇:2018年,全市法院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州智慧法院”入选广州2017年度最具改革创新代表性的十大项目。
这里我特别想说的就是我们的司法为民新举措。我们升级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线下线上同质化诉讼服务。上线“谁提交谁查看”功能,当事人5天内可网上随时查看提交法院材料的电子扫描版,有效解决当事人提交材料后不知流转情况的问题。
我们健全完善全国领先的移动电子诉讼体系“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集成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和案件管理四个核心模块23项主要功能,实现诉讼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刷脸查案、多方在线开庭、执行悬赏等功能开全国法院先河。截至目前,“广州微法院”用户总数超过8.4万,总访问量突破32万人次。
羊城晚报:广州互联网法院2018年诞生,诉讼参与人不用到法庭就能“隔空”完成诉讼全过程。广州互联网法院的这种“全流程在线审理”的便民诉讼模式会否推广到全市其他法院?
王勇:广州互联网法院作为我国第三家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的法院,实现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等诉讼全流程在网上运行,在提高广州涉网案件审判质效、节省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接下来,市中院将积极推动广州互联网法院探索形成的“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向全市法院推广,让全市法院共享广州互联网法院建设成果。
羊城晚报:我们还注意到,市中院近日启用了位于白云区的新审判大楼。今年在服务当事人打官司方面,广州法院将有哪些便民举措?
王勇:今年,广州法院将围绕“全方位、智慧型、有温度”的诉讼服务,进一步提升诉讼便民利民水平。
一是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以市中院启用白云区审判业务大楼为契机,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分设立案服务、诉讼服务两大区域,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办事窗口数量由8个增加到14个,诉讼服务智能化设备增加到80台,将全面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自动化和网络化。
二是强化智慧支撑能力。升级“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在原有刷脸查案、在线预约、在线阅卷、证据交换、远程开庭等功能的基础,提供更多便利当事人诉讼的功能。
三是完善网上立案机制。2018年我们探索容缺受理等网上立案新机制,网上立案率从2017年的3%提高到32%。今年将升级网上立案平台,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努力实现当事人在立案阶段“一次不用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