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从立案开庭到宣判 当事人不用去法院
【发布时间:2018-12-20 09:36:50】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宣教处】 【关闭】

 

广州中院近日被省高院记集体三等功,成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其中广州智慧法院建设备受瞩目
从立案开庭到宣判 当事人不用去法院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通讯员 隋岳
 
1998年,广州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10万件,2012年首破20万件,2015年首破30万件,2017年达42万件。案件数量步步“紧逼”,法官办案压力“山大”。向智慧法院借智慧,广州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这是近年来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沉甸甸的“集体三等功”里,广州智慧法院建设颇具含金量。
从审务通手机APP、律师通手机APP,到“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再到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前列。在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的首案中,当事人从立案到开庭到宣判,一次也没去过法院。
1 向智慧法院借智慧 破“案多人少”发展难题
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也让案件数量水涨船高。
1998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10万件,2012年首次突破20万件,2015年首次突破30万件,2017年达42万件。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实现第一个十万级的跨越用了14年时间,第二个十万级的跨越仅用了3年时间,第三个十万级的跨越仅用了2年时间。而在2018年1至11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达447323件。
一方面,是案件数量如潮水般涌入法院,另一方面,还得保证诉讼服务和审判质量不“降级”甚至还要谋求“升级”。
向智慧法院借智慧,是广州法院作出的历史选择。
为破解“案多人少”等制约法院科学发展难题,推动司法提质增效,广州法院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以信息化为支撑,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正因为此,一方面是案件增多了,另一方面是审判提质了。
据统计,近三年来,广州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指标持续向好。2018年1至11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377150件、审结351901件、法官人均结案309.77件,同比分别上升12.91%、12.56%和7.6%。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省委政法委在广州法院开展“送必达、执必果”工作试点。广州中院2018年工作报告赞成率达97.25%,创实行电子表决以来的历史新高。
砥砺奋进取得了丰硕成果:广州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并作为全国唯一中级法院代表在全国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上介绍经验。2017年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专题片介绍了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经验。广州智慧法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唯一推荐的智慧法院品牌参加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 让群众诉讼更方便 40项诉讼服务网上办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机关的目标。
据了解,广州全市法院为群众、法官、司法管理部门提供移动智能的信息化服务,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100%。
目前,在广州法院,群众、当事人、律师可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审务通、律师通等手机APP,“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等渠道提起超过40项诉讼服务事项,实现跨平台、全天候、零距离服务。为此,广州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获评“2018年度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精品栏目”。
广州还积极探索广州法院移动互联司法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广州微法院”实现诉讼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提供23项诉讼服务,累计用户8.2万、总访问量近30万人次,广州中院为此被评为“微信力量——年度优秀政务民生机构”。
建成广州法院司法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全国首个裁判文书说理库,深化“智审”系统应用,实现类案识别推送、文书辅助生成,建成“智卷系统”,诉讼材料实现全程过程化扫描,实现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这些举措为审案提速、为审判提质,最终惠及的是广大群众。
3 从立案到开庭宣判 当事人不用到法院
今年广州互联网法院的诞生,是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最新“重大成果”。
今年10月25日上午,广州互联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案件。广州市民郑先生因天猫超市所宣传的限时抢购活动没兑现,将天猫公司告上法庭。当天,广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宣判:天猫公司向郑先生赔偿1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现如今,判决已生效。
然而,该案从立案、送达、开庭到宣判,仅用了15天,而这15天里,原被告自始至终都没去过法院。这就是互联网法院与传统法院的最大区别,也是互联网法院的独特魅力所在。
据了解,郑先生立案使用的是广州互联网法院的网上诉讼平台。法院经审查后受理该案,天猫公司代理律师在平台上进行了答辩。原来,平台会保留参与过诉讼的当事人联系方式,天猫公司信息已在平台保留,故立案后,系统自动关联了天猫公司,并第一时间发送信息提醒应诉。
立案后便是举证质证阶段。广州互联网法院专门开发了线上证据交换平台,免去当事人往返法院的不便。平台界面很像一个原被告和法官组成的微信“聊天群”,原被告提交的证据信息即时呈现、“群内”共享,还能根据需要选择视频方式交流辩论。
开庭时,由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网络法庭只有审判席和大屏幕,不设原被告席和旁听席,也没有书记员席位。原被告在线“进入”庭审现场,出现在大屏幕上,法官端坐屏前,主持双方有序“隔空”举证、质证和辩论。
最后,法官当庭宣判。接下来是判决书的撰写和送达。裁判文书撰写、审核完毕后,法官线上点击“签发”,平台即随案生成签章,并电子送达给案件当事人,当事人登录广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即可查看。
访谈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
移动法律服务 将更全面覆盖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受访时表示,明年广州智慧法院计划从以下方面重点突破:一是提高技术与应用的融合创新水平。集中力量挖掘信息技术在司法工作中新的应用场景,将信息化成果进一步应用到诉讼服务、送达、证据交换、开庭、调解、判决、执行和司法政务管理全过程,探索构建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新模式,形成广州版智慧法院整体解决方案。二是推进互联网审判模式改革。深化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网上审理平台的应用,加强对电子存证、调证、质证等问题的研究,探索构建电子诉讼新规则、网上审理新机制。相关创新举措先在广州互联网法院试点,时机成熟后向全市法院推广。三是提升移动端服务水平。以“广州微法院”为主要载体,为当事人、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内容更全面、覆盖面更广的移动应用。进一步升级完善法官通、移动执行等移动终端功能,最大限度为法官办公办案提供便利。四是探索“广场式公开”与“定向公开”相结合的司法公开新模式,推动案件流程统计数据全面公开,实现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广州中院各项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发展进步,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我们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王勇说。
相关
加强党建 推动工作走在前列
法院工作走在前列,党建也是推动力。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严格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定和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大力开展党建创新为抓手,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落脚点,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2016年广州中院在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中获市直机关系统第一名,2016年、2017年先后取得广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第三名、第一名(基评分除外)的好成绩。与此同时,近年来该院还涌现出一批党建先进个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