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中院院长升堂断案
【发布时间:2014-09-26 14:43:15】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霞虹 龚德家 杨晓梅 罗伟雄】 【关闭】

“现在开庭!”昨日上午9时30分,随着法槌敲下,广州市中级法院第2法庭正式开庭审理一宗故意杀人案。这宗案件吸引了近10家媒体的关注,因为案件的审判长和经办法官不是别人,而是广州市中院的院长刘年夫。案件还在广州审判网上进行庭审同步直播。
 
  该案的审判,作为广州中院审判委员会成员参审案件机制的实例和范本,将接受公众严苛的检验。
 
  文、图/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龚德家、杨晓梅、罗伟雄
 
  法官纷纷来观摩学习审案
 
  昨日,广州中院的第2法庭旁听席上,除了坐着前来旁听的当事人家属、媒体记者外,还有不少身着制服的法官,他们都是为了来观摩学习院长审案的。
 
  为配合法院的“大阵势”,广州市检察院也派出一名副检察长担任本案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起诉书显示,这是一场求爱不成反生恨的悲剧。同为广东省乐昌市90后青年小东,因一直追求小娟不成,为泄愤持水果刀在公交车站朝小娟颈面部捅刺,致小娟失血性休克,当场死亡。
 
  为证实被告人的作案事实,在法庭的要求下,公诉人进行了最严格的证据展示,作为物证的烟头和血衣都进行了实物展示,以最大限度还原证据的客观真实:在被害人遇害地点捡获的烟头,烟嘴唾液中验出的DNA成分与被告人相符,证实被告人曾出现在案发现场;被告人作案时所穿血衣,上面验出被害人的血迹,充分印证了被告人供述杀害被害人的经过……
 
  在法庭上,经过投影仪的展现,现场勘查笔录和照片、被告人指认现场照片等证据,不但让被告人和辩护人可明白无误地辨识,在庭审现场的旁听人员、观看网络直播的公众也可清晰看到。
 
  庭审过程让每一个细节都彻彻底底透明公开。
 
  院长、副院长也有办案任务
 
  “以往审判委员会成员评议案件是听取经办法官汇报,现在我们每一名委员自己主持庭审,对案件事实的认识和把握更加便利和直观,这将更加有利于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要求。”谈到参加开庭的感受,广州中院院长刘年夫庭后对记者说。
 
  实际上,这已不是刘年夫今年办理的第一宗案件,在之前办理的抢劫杀人案中——通过庭审,亲自撰写审理报告、判决书,向审委会汇报案情等,他将每一步的体会和总结都牢记于心。“我希望每个审委会委员都有将案件办成精品的意识,在庭审程序上为同类案件审理提供示范样本。”
 
  据了解,为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广州中院在今年4月18日就印发了《关于各业务庭及审判执行人员年度岗位办案任务的规定》,明确公布了院长、副院长、审委会委员年度办案任务,并规定,上述人员参审案件的情况,将作为履行审判职责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考评。
 
  据广州中院审管办负责人介绍,院领导和审委会委员根据审判专长和案件审理需要,在相关业务庭选择法官组建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参与审理的案件范围确定为有社会重大影响的案件、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现行法律没有规定且无先例可循的新类型案件、判决作出前已有重大舆情的等疑难、复杂案件。
 
  5月下旬,该项工作即全面启动。目前,广州中院已实现审委会委员100%参审目标,院长和审委会委员办理案件步入常态化轨道。
 
  广州中院院长刘年夫——
 
  “重新回到审判席压力是有的”
 
  记者:广州中院为什么规定要院领导办案?您一年需要办多少案件?
 
  刘年夫: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委员、庭长、副庭长都要办案。院里面还定了任务,我今年是2件案件的任务,副院长是4件,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是6件,庭长是12件,副庭长是24件,今年我该会超额完成。
 
  通过这个做法,有几个考虑:第一,院长、庭长、审委会委员本身是职位比较高的法官,应带头办案且要办大案;第二,通过办案可了解审判过程,了解审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记者:院领导办的案件主要有哪些案件?
 
  刘年夫:不分类型。一般是根据院长、副院长、审委会委员的业务专长和业务优势,和他原来的工作经历,是刑事、民事还是行政,来随机安排。
 
  记者:您重新坐到审判席上,感受如何?会不会有压力?
 
  刘年夫:压力是有的。以前我在省法院工作时担任过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一庭庭长。当时办过一些二审案件,二审案件主要是书面审理。正儿八经做一审案件,现在是第1件、第2件,现在才开始办。究竟怎么掌握庭审流程,对自己也是新课题。
 
  记者:院长亲自审案,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有什么关系?
 
  刘年夫:这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前院长、副院长不办案,审案的人出了意见报到你这里来批,造成审理的法官最后怎么判没决定权。现在院长、副院长办案,就做到谁审理,谁裁判。现在,院领导自己没有参与审判的案件都取消了审批,而是由合议庭负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