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广州中院院长重拾法槌审案
【发布时间:2014-09-26 14:19:20】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龚德家 杨晓梅】 【关闭】

  1990年出生的韶关男子谢伟东因追求女孩阿娟遭拒,于今年4月7日早7时许携水果刀在广州天河区大观中路一公交站处将阿娟捅刺身亡。昨日谢伟东以故意杀人罪站在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主持审判的是广州中院的党组书记、院长刘年夫。
    院长现身法庭亲自审案
  身为广州中院的最高级别负责人,刘年夫任职院长多年以来,主持该院的全面工作。亲自审理案件,是件十分罕见的事情。
  不过像昨天这样的刑事案件,已经是刘年夫今年以来的第二宗。今年5月27日,刘年夫坐在了该院第二法庭的审判长席位上,审理一宗抢劫案。
  “压力是有的。”刘年夫事后说,他以前曾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过,担任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一庭庭长,但主要都是办理一些二审案件,也多是书面审理。像今年这样正儿八经地坐在法庭审理一审案件,则还是第一次、第二次。
    从院长到庭长都有办案指标
  无独有偶。今年8月27日,在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宗国企董事长职务犯罪案件中,法庭审判长席位上出现了广州中院现任政治部主任杨正明的身影。杨正明是该院的审判委员会委员,有三级高级法官职称。
  稍早前,权威渠道传出消息,广州中院副院长舒扬也出现在了一宗金融案件审判庭上,担任该案审判长一职。
  对此,刘年夫昨日称,在十八大要求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下,广州中院为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启动了广州中院各级领导参与审理案件的机制。
  院长每年至少要办2宗案件,副院长为4件,庭长为12件,副庭长为24件。“这些都是有审判职称,级别较高的法官,理应带头办案,且要办大案。”刘年夫称。“接接地气。”广州中院的另一名负责人这样形容。
    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让审理者裁判”
  长年以来,我国各级法院系统审判权力的运行机制,一直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法官上面有正、副庭长,再往上是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院长。法官审理的案件要报庭领导签批,重大复杂的案件还要经过分管副院长签批,或者由审判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审理者不能裁判,作出裁判结果的不参与审理。这一现象一直为舆论所诟病。
  十八大后,“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成为司法系统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和趋势。广东也将力推法院院长审案常态化。
  “现在院领导亲自参与办案,也是实现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刘年夫称,如果不是法院领导办的案子,目前广州中院也在推行合议庭负责制。一般案件不再实行上报签批制度,由合议庭法官自己决定如何裁判。只有重大的、疑难的、新类型的案子,经分管副院长提请,才会提交到审委会去讨论决定。
    法庭素描
    一件凶杀案 院长亲审有何不同?
    1 选择法庭讲究,走足程序
  法庭现场颇多细节值得关注。例如,选择在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最齐全的第二法庭,该法庭能够实现全程网络直播。另外,以往刑事案件开庭前,法庭纪律一般由书记员来口头简略宣读。但昨日该程序却由电子显示屏声画同步播放,显然更高大上。刘年夫院长在查明被告人身份、户籍,告知拥有回避等权利方面,也是走足程序,无一省略。这导致该案的庭审前奏较长,也比一般刑事案件庭审结束时间更晚。
    副检察长亲自担任公诉人
  以往的刑事案件,当检方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一般会保持坐姿。但昨日的公诉人,选择了更正式、庄严的站立宣读起诉书方式。站立式宣读起诉书,一般只在涉黑案等重大案件审判时见到。更值得注意的是,检方这次出动的2名公诉人,一名是前广州中院的副院长、刚调任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不久的王健。另一名女检察官,据称也是该院公诉人队伍中的“老资格”。
    3 现场罕见出示血衣等物证
  一般刑事案件审理的举证质证阶段,检方多采用归纳性宣读证人证言或重点出示书证、物证的图片资料等形式,昨日的质证阶段,检方公诉人罕见地将两个关键物证带到庭审现场。一个是涉嫌故意杀人的谢伟东在行凶现场留下的带有其D N A的烟头,以及行凶时留下血迹的黑色上衣。这两份证据将证明谢伟东曾在命案现场出现。法警特地戴上准备好的口罩、手套,从公诉人手中接过物证,并走到谢伟东面前出示。
    4 语气温和,适时发威
  整堂庭审中,刘年夫指挥庭审时语气一直相对温和、平缓。被告人谢伟东一直辩解自己与受害人阿娟是因感情纠纷,只是想威胁对方接受他,一时冲动才杀了人。公诉机关则指控他是追求女方被拒,报复杀人,法医鉴定结果显示多处刀伤很深,手段残忍。为查明谢伟东捅刺阿娟的恶劣程度,刘年夫当庭询问谢伟东,“女方被刺抱头蹲地后,你有无继续捅刺?刺了哪儿?”谢伟东表示“有继续,具体位置记不清了”,有含糊其辞之嫌。“到底刺了哪儿?”刘年夫突然提高了声调,厉声质问。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龚德家 杨晓梅 摄影:通讯员 罗伟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