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2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2-04-29 18:18:52】 【稿件来源:广州中院司改办】 【作者:广州中院司改办】 【关闭】

 

〔工作动态〕
市法院出台2022年司法改革工作要点 近日市法院出台2022年全市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要点》,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核心,围绕推动司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挺进精准发力,5个方面提出20条改革任务,科学谋划部署今年的司法改革工作。一是加强改革组织保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改革组织实施机制,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打造广州法院改革品牌。二是完善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机制,健全服务保障“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工作机制,深化破产审判机制改革,完善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健全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三是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优化诉讼服务体系,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健全民生司法保障机制,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四是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审判权运行机制,健全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完善“四类案件”监管机制,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五是深化诉讼制度机制改革,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民事诉讼程序体系,推进执行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深化互联网司法建设。下一步,广州法院将不断增强改革主体责任意识,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市法院研究室 林锐君)
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5G智审卡片实现金融纠纷案件繁简分流 近日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互联网金融纠纷全要素诉、调、审、执的多元解纷系统——“5G智审卡片。该系统采用了5G消息+交互式审理模式,通过点即达、点即通、点即诉、点即调、点即审、点即执六个部分,实现金融纠纷案件的繁简分流、简案速审、批量化解。试运行2个多月,成功化解830宗互联网金融案件,交互审理阶段只需12天。一是以科技为本,提供诉讼便利。采用交互式审理模式,打破时空限制,当事人上线聊天即可完成陈述答辩。智审卡片通过对话情绪识别输出当事人双方的情绪类型,法官可据此及时调整解纷策略。同时,智审卡片结合复合文档和区块链技术,实现案件审理过程的全维全程记录,自动形成电子卷宗档案并同步上链,进一步确保司法权威及案件公开透明。二是以人民为本,保障当事人诉权。集中案件焦点,在程序上给定当事人陈述、答辩的合理时间,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纠纷审理过程中,当事人以消息入口了解案件状态、陈述案件事实、在线举证质证、申请和解调解,以示范性庭审和示范性判决为当事人提供纠纷解决路径指引,方便当事人多元化选择纠纷化解方式。三是以治理为本,丰富诉源治理模式。着眼诉源治理,凝练了金融类案要素的27个问题进行模板化问答,可快速定位纠纷争议焦点,并自动生成简化裁判文书,案件交互审理阶段只需12天,相较此前用时缩短近三分之二。向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的同时,不断推动司法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构建公正、高效、便捷的互联网金融司法保障体系。   
(广州互联网法院 廖慈芳)
 
〔工作成效〕
南沙法院上线“类型案件一键审”平台推动审判质效提升 一是打造类型案件“网上立案专窗”。针对金融、知识产权(歌曲类)等特定类型案件开发要素表立案模板,开设企业端“网上类案立案窗口”,推行填单式标准化立案,实现批量网上立案、案件信息公开、线上送达、证据提交、文书公开,有效提升类型案件立案效率和质量。二是推行全流程案件办理无纸化。案件材料网上批量流转,通过 OCR术实现电子卷宗左看右写、案件信息自动提取、裁判文书要素自动填充等功能。上线裁判文书模板库,实现文书模板智能套用,程序性文书一键生成。出台《诉讼案件电子卷宗归档管理办法(试行)》,推广电子卷宗一键转档、智能化编目,全面简化审判辅助事务。三是实现全流程审批线上管理。出台《电子印章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符合审批权限和要求的法律文书均可适用电子印章,与加盖物理印章的公文和法律文书具有同等效力。探索利用UKEY电子签章技术实现裁判文书自动、批量电子签章,助推审判工作提速。截至429日,该平台已实现无纸化办案17648件。
                        (南沙法院 杜小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