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3-30 18:29:51】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工作成效〕
广州互联网法院以高质量涉外知产司法供给筑牢国际风险挑战应对防线 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妥善审理涉外因素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272件,有效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积极维护我国司法主权、发展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坚持依法积极行使司法管辖权。在充分尊重中外市场主体协议选择司法管辖权利和遵循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案件管辖连结因素。在陈某诉Bulu公司域名权属纠纷案中,合理扩张解释“实际联系原则”,依法将相关案件纳入管辖,有效防范我国域名持有人的国际域名资产被恶意掠夺。该案入选最高法院《互联网法院典型案例》、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广东省十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例。二是遵循急用先行谨防权力滥用。鲜活的案例规则亮明司法态度和底线,坚决捍卫司法主权和人民权益。在虎牙诉华纳案中全国首次以裁定认定向苹果应用商店不当投诉构成权利滥用,并向美国公司颁发诉中禁令,及时有力制止外国企业利用“卡脖子”平台遏止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行为,为同类案件处理提供“广互方案”。案件获评2021年度全省法院涉互联网十大案例,获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央级主流媒体报道。三是推动构建科学可行的我国法域外适用机制。充分发挥国内法在解决涉外法律纠纷中的重要作用,深入研判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实质,最大限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涉知名国产化妆品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依法认定美国公司对案涉图案作品不享有著作权,彻底瓦解外国企业以维权之名,行抢占国内市场之实的企图。在涉爱奇艺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中,对跨美国、新西兰的域外侵权行为合理扩张适用我国法律,护航中国文化作品“扬帆出海”。四是主动争取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话语权。积极输出治理规则,助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竞争秩序更加完善。在韩国株式会社传奇IP等诉三七互娱公司换皮游戏案中,明确将“游戏玩法的具体设计”作为游戏基本表达和侵权比对方法,判决驳回韩国株式会社传奇IP等全部诉讼请求,以充分的释法说理获得三韩国原告高度认可,均服判息诉。案件获评2021年度AIPPI中国分会版权十大热点案件。五是积极建设涉外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高地。强化前瞻性策略研究,围绕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召开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邀请20余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及实务界同仁,共同研讨国际新规则新理念。定期召开高级研修班,研究、翻译涉外司法资料逾50万字,成立多语种涉外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活用两微一端、抖音号等新媒体矩阵,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点设置宣传专题,点击量突破2000万,创建英文版官方网站,全面讲好涉外知识产权法治故事。
(广州互联网法院 逯彩平、李晓虹)
广州法院评选2021年度“十大微改革”“十大微创新”项目  为鼓励基层发扬首创精神,充分调动改革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司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挺进,广州中院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2021年度“十大微改革”“十大微创新”评选活动。经评审,“四跨”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域外法辩论制度、“三人调解小组”机制、首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破产重整“智融”平台、非诉调解服务社会化、借鉴域外规则创新要约和解机制、“羊城新乡贤”调解驿站、“无讼社区”解纷模式、连环递进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等10个微改革项目和诉讼材料“码”上取、“E问执达”移动智慧执行办案系统、以人口信息为核心的司法信息一键快查、简易案件识别机制、民法典第一案“报网端微屏”融媒体宣传模式、“巡回审判”新模式、“派出法庭+基层镇街”多元解纷新模式、诉前纠纷解决告知程序、司法建议助力社会治理机制、诉源治理好“枫”景等10个微创新项目获评广州法院2021年度“十大微改革”“十大微创新”项目。广州法院将以改革创新项目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改革经验成效总结,继续支持各基层法院、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探索,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改革经验,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广州法院改革品牌。           (市中院研究室林锐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