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2-28 17:51:48】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广州中院二审要素式审判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广州中院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完善在线诉讼模式,推行二审要素式审判改革,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送达一体化,促进类案裁判尺度统一,提升办案质量效率。繁简分流改革经验入选省法院第三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案例。
一、推进5G网上立案,便利当事人诉讼
一是系统一键优化。全面改版网上立案系统,将立案范围扩充到司法确认、再审申诉等11大类,并自动嵌入在线扫描签名、材料批量导入、当事人自动撤回立案申请等功能。改革后,网上立案实现了“当日案当日核当日立”,立案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网上立案审查用时缩短至1.2天。二是诉状一键生成。总结归纳当事人的诉讼请求类型,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自动填写平台,通过线上立案系统,开启“左看右写”模式,自动生成诉状。三是要素式一键导入。以金融案件为突破口,设立通用的Excel表格,通过事先设立的要素,自动生成要素式表格。通过案件智慧审判系统平台,提取类案的必要要素,对当事人在网上立案环节提交的起诉状中的要素进行自动提取,固定要素式数据。
二、推行要素式智审,提升案件审理效率
一是推行要素式审理。庭前会议围绕“证据要素、程序要素、事实要素、法律要素”固定争议焦点和证据质证意见,形成有争议的要素和无争议要素,做到庭审有的放矢。突出庭审解决争议事项功能,将共性要素集中审、个性要素精细审,以信息自动提取、法官智能阅卷、当事人在线诉讼等方式,将争议要素通过智审系统提升审判质效。二是实行“门诊式审判”。由审判部门自行排期送达,根据案件案由、争议要素的类型,整理出同种类型的案件,对类案进行门诊式集中审理,辅助同步语音转写功能,提升审判效率。三是深化移动办案办公应用。研发移动办案办公平台,实现随时随地办案办公。建设智慧合议庭系统,集成异地合议、语音调卷、智能批注、语音输入转写等功能,实现合议无纸化、智能化。深化电子卷宗应用,建成“智卷”系统,实现左看右写、证据全文检索、调阅音视频证据、文书自动生成,提高办案效率。四是推进智慧庭审建设。融合5G、语音转录等技术,打造微信开庭、网络开庭、远程庭审、智能快审为一体的智慧庭审系统,在屏幕中直接呈现双方争议要素,进行对比并醒目显示差异,在审理中不再单独陈述上诉请求和答辩意见,直接对有争议的要素进行审理,分别陈述与争议要素相关的程序、证据、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进一步提高庭审效率。
三、推出要素式文书,促进法律适用统一
一是细化文书类型和内容。根据不同案件类型,分案由、分类型制定了24类要素式、表格式和令状式简化文书样式和相应的诉讼要素表,促进裁判文书简化改革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嵌入要素式事实认定和裁判理由模块。在类案裁判指引的基础上,开发文书辅助审判系统,将类案指引的裁判规则引入裁判文书模板。根据在立案阶段形成的要素式版块和法官手动修改庭审情况,指引法官引入标准化说理文库,提升要素式裁判文书的制作效率,实现庭审和裁判的无缝衔接,促进法律适用统一。
四、推行文书电子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题
一是积极宣传电子送达优势。通过走访律师民事工作委员会、现场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与律师和当事人沟通交流,积极宣传裁判文书电子送达规定,并首推在裁判文书上附加二维码,当事人扫码即可下载验证文书,提高裁判文书电子送达的接受度。二是简化送达流程。依托智慧送达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公证录音电话及“弹屏短信”辅助送达,配套广州市户籍及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与三大运营商共享手机号码信息,与市场监管局建立企业登记地址、告知、承诺制度,裁判文书电子送达成功率达70.7%
(市中院民事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