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1-29 17:30:17】 【稿件来源:广州中院司改办】 【作者:广州中院司改办】 【关闭】

 

〔工作成效〕
白云法院太和法庭打造“两站一室一中心”深化诉源综合治理   白云法院太和法庭扎根基层、面向群众,将司法主导有机嵌入辖区综合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起以法庭为主阵地、以两站一室一中心为抓手、以法治宣传为辐射的诉源治理格局。2021年平台建立以来,受理诉前联调案件556件,由特邀调解员先行调处479件,成功205件,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一是打造“两站一室一中心”纠纷化解格局。与省司法厅下属南方公证处挂牌成立公证处驻法庭审判辅助事务工作站,引入公证程序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联袂打造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工作站,共同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依法保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利;与龙归街道办事处协商设立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综合运用执法、司法、法治宣传和诉前调解等方式,融合街道、村(居)委等多方力量从诉源诉中化解矛盾纠纷。延伸司法服务触须,加快推进人民法庭与镇级、村级基层治理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合作机制,在园夏村委会挂牌成立太和法庭驻园夏村法务室,深入开展诉前联调及司法确认工作。二是构建“法院+特邀调解”机制。成立诉调对接团队,选任8名特邀调解员(其中7名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且兼具公证员或律师身份,1名是硕士生导师兼具注册税务师和高级会计师资格)轮流驻庭,保证调解队伍灵活性和适配性,提升调解队伍多样性和专业性。特邀调解员根据案件特点协调街镇、法庭及村(居)委的相关负责人员参与纠纷调处,促使纠纷诉前调撤率近50%三是创设“法庭+政府+公证”模式。与太和镇政府、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共同签订《诉前联调服务三方协议》,通过“法庭+政府+公证”新模式开展地方矛盾纠纷治理和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多发常见类型化纠纷的源头治理,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路径。强化法庭与街镇的衔接、与综治中心的协同,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平台,及时掌握和研判综治矛盾纠纷信息,促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四是强化为民办实事辐射带动。立足人民法庭法定职责,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筑牢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阵地。组建以法官为核心的志愿普法宣讲团,深入街道、社区、村居、企业分组开展靶向式普法宣讲活动和法律咨询服务,与村委共同举办法律政策解读座谈会,从司法层面解答群众最为关心的外嫁女股份分红、土地确权、劳动争议等突出问题,从源头梳理各类矛盾纠纷特点,以生动案例释法答疑。同时,发挥党员干警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30人次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网格管理。                            (白云法院蒋霓)
我市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两项指标蝉联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双第一” 日前,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出炉,市中院两项牵头指标办理破产”“执行合同蝉联双第一一是优化诉讼流程。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清算企业简易注销机制,促进符合条件市场主体快速退出,激发市场活力。快审适用率达72.3%,同比提高12.7%。完善小额诉讼、司法确认、先行判决等制度,推动买卖合同纠纷等5类商事案件优先立案、送达、审判、执行,提高诉讼效率。二是强化科技支撑。优化全国首个破产资金管理系统、智慧破产审理系统、破产重整智融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破产案件、实时动态监管破产资金。上线全国首个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平台、AOL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5G技术提供在线授权委托诉讼代理人、申请律师调查令等服务,助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三是加强协同联动。联合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13家单位建立常态化协作推进破产强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企业退出、税务办理、管理人履职保障等方面出台6份文件,重点解决银行账户资金查询与划转、破产企业职工安置12类问题,协同高效推进“办理破产”工作。                        (广州破产法庭 席林林)
 
〔简讯〕
广州中院发布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 14日,市中院召开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成效,并发布十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1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发布会,人民日报、中新社、人民法院报等10家媒体对案例发布情况进行了报道。
 (市中院研究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