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1-12-31 11:09:25】 【稿件来源:广州中院司改办】 【作者:广州中院司改办】 【关闭】

 

〔工作成效〕
从化法院当庭宣判打通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最后一公里 一是三到位助力宣判提速。成立刑事、民事、执行4个速裁快执团队,增配骨干法官,调配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庭前准备到位,庭前组织当事人逐案核对证据原件、校对诉讼请求项目及数额,定期组织专业法官会议总结经验、分析案件。保障机制到位,协同推动线上开庭、要素式审判、适用简化裁判文书,简化审理方式和裁判文书。二是三举措规范宣判流程。明确当庭宣判案件要素,划分当庭宣判适用范围。对标对表要素式、表格式、令状式裁判文书主要内容,细化当庭宣判内容。规范宣判礼仪和文书签名程序,完善当庭宣判流程。三是优化配套服务助推案结事了匹配在线庭审等信息化庭审模式,隔空审判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步完善送达制度,优化加快裁判文书制作流程,实现当日宣判、当日送达。落实判后释法答疑环节,及时消除当事人疑虑。今年11月以来,从化法院速裁审判团队开庭案件1592件,当庭宣判641件,当庭宣判案件均采用线上开庭、要素式审判方式,并适用简式裁判文书,大幅度提升案件审理效率。                    (从化法院利映雅)
广州互联网法院设立全国首个涉数据纠纷专业合议庭一是智能立案识别。采用四维识别机制和预设标签库对案件进行智能化立案甄别,将诉讼标的、数据主体、使用场景和处理环节四维标准确立14个关键词作为立案识别依据,借助甄别系统及随案证据材料进行专门标识,使涉数据纠纷案件从立案阶段就区别于其他案件。二是跨庭分案协同。根据涉数据纠纷案件所涉领域和技术特点,充分考虑每一位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专长,组建跨审判庭专业合议庭,整合优化审判资源。定期召开跨审判庭专业法官会议,统一类案法律适用与裁判标准,提升审判质效。三是府院互动治理。邀请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网络科技公司等,推荐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权威、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专门技术人员,筛选组建专家型人民陪审员队伍。邀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等列席专业法官会议,以接受提问的方式发表专业咨询意见,辅助合议庭理清案件事实,提升法律适用准确性。          (广州互联网法院谭静宜、廖慈芳)
广州中院二审要素式审判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广州中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完善在线诉讼模式,推行二审要素式审判改革,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送达一体化,促进类案裁判尺度统一,提升办案质量效率。第一,推进5G网上立案,便利当事人诉讼。一是系统一键优化。改版网上立案系统,扩充立案范围至11大类,自动嵌入扫描签名、材料批量导入、当事人撤回立案申请等功能,网上立案实现当日案当日核当日立,立案率98%以上。二是诉状一键生成。归纳当事人诉求,在诉服中心设立自动填写平台,自动生成诉状。三是要素式一键导入。以金融案件为突破口,事先设立要素,自动生成要素式表格。通过案件智审平台提取类案必要要素,自动提取诉状要素。第二,推行要素式智审,提升案件审理效率。一是推行要素式审理。庭前会议固定争议焦点和质证意见,确定无争议要素,做到庭审有的放矢。突出庭审解决争议事项功能,实现共性要素集中审、个性要素精细审。二是实行门诊式审判由审判部门根据案由、争议要素整理同类型案件,集中排期集中审理,辅助同步语音转写功能,提升审判效率。三是深化移动办案办公应用。研发移动办案办公平台,实现随时随地办案办公。建设智慧合议系统,集成异地合议、语音调卷等功能,实现合议无纸化、智能化。深化电子卷宗应用,建成智卷系统,实现左看右写、调阅音视频证据、文书自动生成,提高办案效率。四是推进智慧庭审建设。融合5G技术,打造网络开庭、远程庭审、智能快审为一体的智慧庭审系统,屏幕中呈现争议要素对比并醒目显示差异,直接对有争议要素进行审理,进一步提高庭审效率。第三,推出要素式文书,促进法律适用统一。一是细化文书类型。根据不同案件类型,分案由、分类型制定24类要素式、表格式和令状式简化文书样式和相应诉讼要素表,促进裁判文书简化改革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嵌入要素式事实认定和裁判理由模块。开发文书辅助审判系统,将类案指引裁判规则引入裁判文书模板。根据立案阶段形成的要素式版块和法官手动修改庭审情况,引入标准化说理文库,提升文书制作效率,实现庭审和裁判无缝衔接。第四,推行文书电子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题。一是积极推广电子送达。通过走访律师民事工作委员会、现场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与律师和当事人沟通交流,宣传裁判文书电子送达规定,首推在裁判文书上附加二维码,当事人扫码即可下载验证文书,提高电子裁判文书接受度。二是简化送达流程。通过微信小程序、公证录音电话及弹屏短信辅助送达,配套广州市户籍及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与三大运营商共享信息,与市场监管局建立企业登记地址、告知、承诺制度,裁判文书电子送达成功率70.7%                 (市中院民事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