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1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9:10】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广州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自2020年2月10日起正式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全市法院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稳妥有序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司法确认程序不断优化。强化“司法确认”“调裁程序转换”等16项举措,提高矛盾纠纷分流及化解效率。特邀调解组织增加至190家,纳入名册管理的特邀调解员增加至2427名,实现重点领域纠纷调解全覆盖。两级法院通过诉前委派调解化解纠纷36366件,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2553件。二是小额诉讼程序效率优势明显。设立专门小额诉讼团队,严把程序转换关。各基层法院审结小额诉讼程序案件80979件,较2019年翻一番;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25.02%,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三是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有序扩大。探索建立以案件标的额作为适用范围的分流标准。各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133663件,较上一年度增加100%。四是独任审理范围不断拓宽。各基层法院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结一审案件42152件。市中院二审适用独任制审结6365件,平均审理期限为45天,效率提高明显。五是裁判文书改革持续进行。市中院制定24类简化文书样式。广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制定金融批量案件附表式判决样式,研发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智能审判ZHI系统。荔湾法院建成500余条的民事案件“说理库”,推动集约化判决为裁判文书“瘦身”。各基层法院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案件中适用简化文书共20518件。六是电子诉讼效能更加凸显。全市互联网法庭从13个增加至120个,共29908件案件通过在线平台完成庭审。电子送达194万次,电子送达成功率70%,其中电子送达裁判文书54110件。(市中院民事庭)
 
白云法院推进知产纠纷简案快审 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知识产权案件简案快审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快审团队,由3个合议庭组成,合议庭内部实行“1+1+1”办案模式。通过综合运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明确知产快审案件类型、拓展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和细化办案流程指引等方式,快审团队办案能力明显增强,审判效率显著提高。2020年,知识产权快审团队收案11886件、结案11558件,同比增长99.86%、90.22%,结案率97.06%,当庭裁判率43.42%,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一是依托诉前调解中心,促进调解审判一体化。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简案快审与诉前调解有效衔接,快审合议庭与调解中心联合开展诉前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决定不再起诉的,由快审合议庭审核后出具法律文书;当事人不同意诉前调解或未达成调解协议的,迅速立案并排期送达。通过询问、释明、调解有机结合,快审合议庭快速调处纠纷,减轻当事人诉讼压力和成本。全年知识产权案件调解撤诉率达40.61%。
二是明确快审案件类型,实现类案法律适用统一。将侵犯著作权纠纷、简单的侵害商标权纠纷以及简单的特许经营纠纷三类体现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常见纠纷类型纳入快审团队集中审理,发挥案件审判结果以点带面、触类旁通的示范作用,为系列案处理提供统一裁判指引功能。
三是拓展小额诉讼适用,提高知产案件审判效率。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为契机,将上述三类知识产权快审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审限缩短为60天,极大简化庭审方式,实行“要素式”裁判文书样式,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结效率。全年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9070件,审结8787件,无一件案件提起再审。
四是细化办案流程指引,规范快审案件审判程序。以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为原则,明确合议庭内部不同主体职责。法官负责庭前阅卷、庭审、判决文书写作等工作;法官助理负责接待当事人、调查取证、裁判文书草拟和校对、宣判等工作;书记员负责庭审排期、送达、庭审记录、卷宗整理归档等工作。细化快审团队办案流程,书记员需在收案后7日内完成送达,采用电子送达(电话、短信)等简便方式传唤当事人,提高当事人到庭率。法官需在收案后2日内完成阅卷,必要时可询问当事人,以便快速掌握纠纷发生缘由。经过询问阶段,法官充分掌握案情后再开庭审理的案件,基本无需二次开庭,有效缩短庭审时间和次数。将调解程序前置于开庭前,合理配置资源,节约审理时间。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为平台,对同类案件进行集中评议,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和标准,提高裁判质量,2020年快审团队案件二审维持率100%。         (白云法院  林嘉丽 段静楠 刘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