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0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6-18 19:37:20】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工作动态〕
市中院推介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 市中院探索开发的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AOL授权见证通”,于近日正式向社会公众推介。2019年3月上线试运行至今,已有108件案件当事人借助平台完成了在线授权见证。通过预约服务、跨境授权、远程视频、在线见证、全程留痕+司法审核的“5+1”模式,平台将港澳当事人授权委托见证由“线下”拓展至“线上”,突破时空限制,灵活见证程序,省时、省力、省钱,全方位便利港澳当事人参加诉讼。通过科技赋能,改良、优化法院面签的方式,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用心用情用力满足当事人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市中院涉外庭王涵)
南沙法院执行办案模式入选广东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近日,南沙法院“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的办案模式”入选广东自贸区第六批11项改革创新经验,为全省法院执行唯一创新成果。一是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依托,对执行案件进行类型化处理,并交由专门办案团队办理,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实现执行程序中涉及财产查控、文书制作、送达、涉执信访等事务性工作统一由专门团队集约处理。二是创新分段集约执行。实行执行权分权和执行过程分段,将行使执行实施权过程划分为查控指挥、外勤行动、拍卖处置、结案复查四个阶段,分别设置对应的工作组,通过流程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集约执行流程,构建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三是提升智慧执行水平。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促进执行工作和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开发上线司法AI智能语音机器人,实现与当事人高频交流互动,让当事人“零跑腿”;开发一键文书生成、排版软件,实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等多种常用文书一键生成并自动排版,提升工作效率。执行模式运行一年来平均结案周期86.14天,同比提速21天。荣获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体嘉奖。
(南沙法院 汪瑜 陈锐德)
〔经验介绍〕
市中院以“四类案件”为抓手 采取六项措施强化院庭领导审判管理监督职责 一是制定实施细则。涉稳群体性纠纷案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存在类案冲突可能的案件、有违法审判反映的案件等“四类案件”作为院庭领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监督职责的重点区域,为院庭领导正确行使监督管理权提供制度规范。二是明确监督主体。负有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的“院庭领导”是指院长、副院长、执行局长、局级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副局长、庭长,副庭长经庭长授权协助履行审判管理监督职责。三是开发“四类案件”信息化管理工作平台。将其嵌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系统,实行全流程网上管理监督。四是建立识别机制。从案由、当事人主体身份、案件标的等方面,明确界定列入监管的“四类案件”范围。实行系统自动识别和人工识别相结合,以系统自动标注为原则,对办理过程中发现属于应纳入监管情形的案件,采用人工标注方式为补充,实现应管尽管。五是规范监督方式。明确院庭领导可通过查阅卷宗、旁听庭审、查阅审理报告和评议笔录等形式行使个案监督权,对经标注的“四类案件”需报庭领导审批、确认后才能结案归档。六是监督重心前移。监管重心移至立案和审判环节,以促进裁判统一,减少同案不同判。            (市中院审管办 陈晓红)
黄埔法院创新实施“三心”工程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实施提效增速“舒心”工程,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效果。稳妥推进“送必达”改革试点,探索适用电子邮件、短信、微信、传真、录音电话、12368语音通知等电子方式送达相关诉讼文书,有效压缩送达环节的周转时间。加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建设,健全特邀调解制度,建立线上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等方式解决纠纷。建立司法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实现流程节点智能管控。二是实施重整减负“省心”工程,科学调节市场要素资源配置。完善破产企业识别机制,及时甄别具有拯救价值和可能性的困境企业。出台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的26条办法,完善服务企业退出市场的4项配套措施,与区税务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有效破解制约破产审判的工商注销、税务核销、职工安置、费用保障等难题,助力“僵尸企业”高效出清。对接广州中院“智慧破产”系统,实时查看破产案进度,提高破产审判智能化水平。三是实施诉讼服务“暖心”工程,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落实自助立案、窗口立案的全流程指引,实现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提高立案效率。优化智能云柜系统,实现案卷材料流转全程留痕、安全可查,实现当事人递交材料无接触、“全天候”。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完善在线智能庭审系统,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审判执行“不降速”。              
 (黄埔法院 郑绿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