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9第5期
【发布时间:2019-06-06 10:22:07】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95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9531
〔工作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法治论坛召开,共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计 515日,市法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法治论坛,为提升区域法治竞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一是汇聚专家学者智慧。广邀业界专家与会,党政机关、法院、仲裁、律师、高校等各界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通过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分享智慧、增进力量,探寻优化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现实路径。二是聚焦法律规则衔接。深刻认识一国两制三法域特点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软硬规则衔接和供给等6大主题深入研讨。重点分析区域法治工程建设、粤港澳三地司法交流协作、民商事案件判决认可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务实可行建议,以法律规则衔接推动粤港澳三地融合发展。三是增进交流协作水平。以召开论坛为契机,推动构建开放型粤港澳司法研究平台,探索湾区律师执业资格互认制度,提升大湾区司法、仲裁、公证、律协间的沟通协作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职业共同体和纠纷解决联盟。四是提升司法保障能力。交流推广司法助力湾区法治环境建设的有益经验,探讨下一步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方向和实施步骤,明确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规则整合、智慧建设为抓手,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能力水平。      
(市中院研究室 林锐君)
 
〔对策建议〕
建立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诉讼服务体系 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4530件,审结3918件。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的加快,涉外案件数量大、案件类型多,辐射法律领域广,对涉外诉讼服务提出新要求。涉外诉讼当前面临难题。一是涉外诉讼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二是现有的依托法院的调解存在不足。三是现有智慧诉讼服务措施对港澳及外籍当事人的适用渠道不够通畅。四是涉外涉港澳台的法律查明难。五是外籍当事人地址信息获取、查实困难,司法协助送达程序复杂、效率低,极易导致“送达难”。
建立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诉讼服务体系。一是提升涉外案件诉讼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涉外案件诉讼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设立涉外案件多语诉讼服务专窗;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出台统一规范的双语导诉标识和涉外案件诉讼指引,提升律师诉讼服务便利化水平。二是建立独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商事调解机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法律服务区。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地位匹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调解机构,积极打造集司法、仲裁、国际商事调解等法律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平法律综合服务基地。三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9+2”法院司法共享机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9+2”法院合作建立立案互认、审判资源共享、案例共享、裁判文书异地文印等司法资源共享机制,优化整合资源,提升自贸区司法整体影响力。四是打破技术壁垒,切实使境内外当事人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福利。完善网上平台构建,创新涉港澳案件授权委托方式,在“微法院”小程序等增设港澳案件授权见证功能等。五是进一步拓展域外法查明渠道。建立独立的法律查明中心以提供专业高效的域外法查明,增加域外法法律查明的多种途径。六是提升涉外涉港澳案件送达质效。建立司法协助调查通道,建立司法与公安部门、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平台等。         (南沙区法院 汪瑜)
 
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高速的网络流通和信息传播市场的自由化极大冲击了现有知识产权制度,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涌现出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图片侵权案件比重大,容易调解。二是游戏、音乐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难度大、争议多。三是知识产权在线庭审规则缺乏法律依据。四是电子证据的收集认定困难。加强大湾区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议:一是完善法律以及相关保障制度的建设。完善我国网络知识产权立法及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相关立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二是鼓励创新,保护原创。平衡合理使用图片与保护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倡导企业诚信维权,维护知识产权流通秩序。三是强化类案指导作用。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对难度大的游戏、音乐案件可增加类案指导,促使司法实践形成示范性判决,打造精品案例。四是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提高网络用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普法宣传,引导大众甄别侵权与合理使用,营造崇尚知识产权保护的网络环境。              (广州互联网法院 梁怡 李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