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5期《扩大试点初见成效 白云模式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7-01-13 10:21:13】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5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19
                                                    
扩大试点初见成效 白云模式再立新功
                                       ——广州白云法院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罚金刑量刑规范化既是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4月,白云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罚金刑量刑规范化工作试点法院。自6月21日开始试行,截至12月31日,白云法院适用罚金刑量刑规范化审结案件459件,判处被告人529人,其中危险驾驶罪235 件,信用卡诈骗罪11件,合同诈骗罪18件,非法持有毒品罪81件,容留他人吸毒罪78件,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34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件。试点案件没有一件案件被检察机关抗诉,也没有一件案件因罚金刑量刑问题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初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内外合力
(一)精心组织,坚持党委领导。接到试点任务后,立即向区委政法委报告。区委政法委及时组织公、检、法、司等单位召开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协调研究会,试点工作得到政法各家的紧密配合。区公安分局加强对被告人财产情况的调查;区检察院加强对公安机关罚金刑量刑证据取证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并积极提出罚金刑量刑建议;区司法局及时向律师传达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内容,并派出法律援助律师积极配合试点工作。
(二)主动汇报,争取上级指导。最高法院、省高院多次到到白云法院调研指导罚金刑量刑规范化工作,了解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市中院及时向全市基层法院征求对《罚金刑量刑指导意见》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指导。
(三)广泛宣传,加强舆论引导。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开示范庭,邀请新闻媒体、人大代表等参加庭审活动,定期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庭审直播,并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通过多渠道、多阵地的宣传方式让社会公众了解罚金刑量刑规范化,广泛营造舆论支持。
二、积极开拓创新,稳妥有序推进
(一)大胆探索,制订指导意见。在制订指导意见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不断修改完善,切实增强罚金刑量刑规范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对近五年已生效的罚金刑判决进行实证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修改,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最终制定《罚金刑量刑指导意见》。
(二)注重实效,细化庭审程序。将罚金刑量刑引入庭审,检察机关在提起公诉时随案以书面形式提出的量刑建议不再仅限于主刑,对罚金刑一并提出意见。除了对自由刑的量刑进行法庭调查和辩论,针对罚金刑设置独立的量刑程序,公诉机关、被告人和被害人等均可以就罚金刑的事实和情节,充分举证和阐述观点、理由,提出罚金刑量刑建议。
(三)总结经验,扩大试点成果。在试点过程中,及时对试点案件数据库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验,为修改、完善《罚金刑量刑指导意见》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在八个扩大试点罪名的基础上,制定原有十五个量刑规范化罪名的罚金刑指导意见。同时,针对白云区在上述罪名之外的其他多发性犯罪,制定相关罪名的罚金刑指导意见,将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三、有效规范量刑,助力司法改革
(一)推动庭审实质化,提高审判质效。罚金刑量刑规范化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契合,推进法庭审判实质化,使罚金量刑更加公开透明。法官依照《罚金刑量刑指导意见》确定罚金刑,真正做到量刑证据出示在法庭、量刑事实查明在法庭、量刑意见发表在法庭、量刑结果形成在法庭
(二)让社会公众有认同感,提升司法公信力。《罚金刑量刑指导意见》明确了罚金刑的量刑原则和量刑标准,法官裁量罚金刑有了具体的裁量依据和统一的裁量尺度。罚金刑量刑活动公开透明,有助于提高社会对罚金刑量刑结果的认同感,量刑更加公正均衡,服判息诉效果显现,进一步提升了刑事司法公信力。
(三)加大量刑公开力度,促进司法廉洁。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公开、微博、微信等多种司法公开平台全面了解法官裁量罚金刑的考量因素,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量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阳光审判、透明司法,有效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白云区法院 曹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