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3期
【发布时间:2017-01-09 09:03:2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3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15
〔工作动态〕
广州中院成立全省首家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12月28日,全省首家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在广州中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广州破产审判工作进入新纪元。近五年来,广州法院共审结破产清算案件211件,化解企业债务124.3亿元,广州中院被最高法院指定为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法院,推动成立全国首个破产管理人自治组织,审结民安证券、广东国民信托破产案,广州亚钢、广州亚铜和广州汇集破产重整案等重大案件。下一阶段,广州中院将进一步拓展清算破产审判工作的深度与广度,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进一步提高破产审判质效,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优化人员结构,打造专业破产审判团队。重视建章立制,规范审判流程。狠抓研判结合,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截至2015年底,广州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共378户,涉及资产205亿元、负债228亿元,在职职工6687人、退休人员11317人,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的审判任务十分艰巨。广州中院将对“僵尸企业”清理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障碍及制度障碍进行解读,进一步简化破产审判程序、对管理人进行分级管理、建立执转破衔接机制,以创新的举措打破清算僵局,保障破产审判工作快速步入正轨。三是畅通外联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工商、财税、人事、国资委、发改委、经信委、国规委、住建委等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络,争取上述部门对破产审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与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僵尸企业”清算过程中涉及的企业财产管理处分、职工安置、税收减免核销、工商登记注销等难题,建立顺畅、高效的府院联动机制,提高审判质效。清算与破产审判庭范晓玲)
广州中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少年家事审判庭 构建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一体化审判模式   2016年12月21日,“少年审判庭”更名“少年家事审判庭”揭牌仪式在广州中院举行。广州中院将借此契机,积极推动少年家事审判改革,构建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一体化审判模式:一是转变审判理念。未成年人案件与家事案件同根同源,理念相通。少年法庭审判理念和特色工作机制契合少年家事审判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少年家事审判中应以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为根本目标。努力彻底化解家庭纠纷、修复家庭成员心理创伤,重视诉前的调解和结案后的延伸服务,充分发挥少年家事审判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构建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深化“羊城金不换”帮教工程;探索少年家事审判程序改革;设立家事调查官制度;试行为离婚案件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及离婚前财产申报制度;探索将少年刑事案件中的心理咨询与测评机制运用到儿童抚养权、监护权案件中,进一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三是打造工作新品牌。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做好调研工作,探索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规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强化对好经验、好做法的提炼,推动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少年家事审判模式,深入推进“羊城金不换”工程和“广州万事兴”建设,打造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新品牌。           少年家事审判庭郭学敬)
〔经验成效〕
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就审判辅助人员改革在全国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督察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2016年12月27-28日,全国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督察推进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天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就“法官与辅助人员的职责定位与人才养成”作了经验介绍。一是分类管理——实现审判辅助工作分工精细化。通过调研论证把109项审判辅助工作归纳为实体性工作、程序性工作和保障性工作三大类,并根据不同工作类型分配给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审判事务人员。二是等级管理——打通审判辅助人员职业上升通道。将非编的法官助理划分为八个等级,书记员划分为十个等级,并规定等级晋升条件,给辅助人员提供8-10年的职业激励晋升空间,最高档次工资可达每月9700元。三是配备管理——建立人员配备量化动态管理体系。根据工作实际,建立“跟人+随案+岗位”的量化动态的管理体系,按照“1:1:1:0.5:0.5的比例配备审判团队,根据案件数量配备集约性辅助工作人员,依据岗位的需要配备1至2名审判事务岗位人员。四是运行管理——建立以法官为核心的团队运作模式。明确辅助人员为审判服务、服从法官工作安排的角色定位,明确审判团队任务和法官助理个人任务的双重指标考核。目前天河法院一共有非编辅助人员编制375名,实现法官和辅助人员按1:3的比例配备。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对天河法院建立的分类管理和等级管理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该两项管理机制接地气、有亮点,见成效。      (天河区法院陈宇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