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中院出台实施方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发布时间:2016-11-16 17:48:0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广州中院出台实施方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为科学调配、高效运用审判资源,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10月24日,广州中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实施方案》,规定了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的20项措施。
一是加强案件甄别分流。制定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分流规则,确保程序性案件、简单案件由速裁团队审理,系列性、群体性、关联性案件由同一审判组织审理。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诉讼与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
二是发挥快速审判程序优势。严格执行民事案件小额诉讼程序,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约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对于债权人请求债务人给付金钱、有价证券的案件,积极引导转入督促程序,推广使用电子支付令。推进刑事速裁程序适用,探索在看守所、执法办案单位等场所建立速裁办公区。探索实行示范诉讼和简化裁判文书,促进同类批量案件高效解决。
三是推行庭审方式改革注重发挥庭前会议功能,促进调解结案,简化庭审举证和质证。探索远程视频方式开庭,推进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运用,探索使用庭审录音录像以简化或代替人工法庭记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庭审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一般应当庭宣判,逐步提高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当庭宣判率。
四是创新审判管理机制推行专业化审判,推进办案标准化建设。推行审判辅助事务性工作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非诚信诉讼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当事人诚信理性诉讼。强化资源调配,合理确定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配置比例,提升人案配比科学性。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科学评价法官工作量,构建合理的法官轮岗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