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市法院积极推进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12 16:24:2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市法院积极推进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市法院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稳步推进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到位、制约有效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构建起科学严密的审判责任体制。
一是科学界定审判职权边界以司法权力清单形式,厘清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权力边界,完善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明确院长、副院长、庭长针对案件监督建议的时间、内容、处理结果等应当在案卷上全程留痕。
二是组建新审判单元。法官员额制改革完成后,将建立以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根据不同层级、不同法院和不同审判领域,以法官为核心确定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设置,组建审判团队。市法院实行以固定的合议庭为主,随机合议庭为辅的审判团队模式。基层法院根据审判工作需要组建审判团队。
三是推进审判委员会改革。健全审判委员会委员选任、履职考评机制和回避制度;化审判委员会指导职能强化审委会统一裁判标准、总结审判经验、讨论决定审判工作重大事项的宏观指导职能。建立审判委员会讨论事项的先行过滤机制。建立审判委员会决议事项的督办、回复和公示制度。
四是一裁判尺度。建立跨审判领域的专业法官会议和由本审判领域法官组成的专业法官会议,为独任庭法官或合议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参见意见;建立生效裁判文书内部公开机制;建立案件标准化裁判机制,由各审判部门牵头制定完善类型案件的统一裁判标准,加强改判案件的分析点评工作;加强案例编报工作,完善两级法院参考性案例制度,越秀区法院审理的李健雄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案全省首个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
五是推动院、庭领导办案改革。2014年9月25日,包括市法院廖荣辉副院长在内的13名广州两级法院正副院长同时“坐堂断案”,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2015年6月5日,市法院刘年夫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一宗故意杀人案,案件审理全程通过微信、微博视频进行直播,这是国内首宗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全程视频直播的由院长亲自审理重大案件。2015年,全市法院院、庭长人均主办案件98件,为法官人均结案数的60%,花都法院院、庭长办案数占全年办案数的41.43%,真正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六是落实案件质量倒查、绩效考核、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司法责任清单,明确违法审判责任的范围、标准、承责主体和追责程序,对构成违法审判责任的,严格按照规定追究责任;完善办案业绩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各法院办案业绩档案、各部门办案业绩档案和法官业绩档案、审判辅助人员业绩档案,把办案业绩作为对各法院、各部门年度工作考评和个人年度考评考核以及评先晋升、法官入额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完成基本办案任务、办案业绩不佳的,实行一票否决;突出抓好审限内结案,加强办案流程环节的管控,探索实行超审限系统自动锁死机制,努力实现零超期目标;实行长期未结案件督查机制,对没有正当理由超期办案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是推进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2014年,通过建立主审法官制度、完善合议庭制度、建立主审法官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专业化审判等一系列举措,正式开展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工作,并确定白云区人民法院太和人民法庭等5个人民法庭为试点法庭。
在探索改革中,支持、指导基层法院“先行先试”。越秀区法院被省法院指定为广东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管理改革试点法院。花都区法院从2013年开始,探索专业合议庭综合改革,搭建专业合议庭与传统合议庭“双轨制”运行平台,以审判专业化实现办案高效化,同步探索“三步走”主审法官培养机制以及审判辅助人员定向培养制度,在全省法院率先实施审判权力清单制度,强化庭长、院长的审判管理权和监督权,规范“三权”运行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最高法院刊发简报予以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