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市法院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发布时间:2016-10-12 16:23:25】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市法院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2014年以来,市法院积极推动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省法院郑鄂院长、广州市委任学锋书记、市人大常委会陈建华主任等领导同志对我市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给予肯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15)》中,广州中院在全国81家被测评法院中排名首位。通过推进司法公开,有效促进了改革绩效的提升,201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1704件、办结239521件,法官人均结案162件,同比分别上升12.09%4.31%9.75%;其中广州中院受理50468件、办结45591件,法官人均结案148件,分别上升5.96%6.66%15.32%,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今年18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52087件、办结140810件、法官人均结案102.9件,同比分别增长15.96%11.61%23.38%,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
一是加强统筹,各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成立司法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了《关于全面提升司法公开水平的工作方案》及配套方案,指定海珠、南沙、萝岗法院为全市司法公开工作试点法院,制定《广州市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水平测评办法》,对两级法院司法公开水平进行测评。
二是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建设,20146月,全市法院均建成门户网站;扩大庭审直播范围,截至2015年底,全市法院完成268个法庭三同步数字化改造,市法院、海珠、天河、黄埔、从化、南沙区法院法庭数字化比例达100%2014年至今年8月,直播案件达10455件,其中市法院直播1632件。建立直播预告制度,通过广州审判网、广州法院庭审直播网、审务通、微信等途径播放开庭公告;完善审判流程信息,当事人可在广州审判网查阅经办法官及联系方式,立案、开庭时间等诉讼信息,自行检索、查阅、下载和打印相关诉讼材料,查阅案件子卷宗,随时查询案件办理进度;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公开工作,坚持裁前公示、庭审公开、文书公开,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邀请人大代表、委员进行监督2014年以来,市法院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7884件,其中开庭审理7274件,开庭率达40.67%
三是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建设。制订《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办法》,扩大裁判文书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市法院向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生效裁判文书208217份,其中市法院54098份,上传数量居全国前列,累计广州审判网对外发布生效裁判文书279947份;建立动态通报、意见反馈和专项评查相结合的倒逼机制公布各区法院、市法院各业务庭裁判文书生效数、上网数及上网率,从各区法院、市法院各业务庭随机抽取上网裁判文书进行质量评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坚持需求导向,完善检索功能,升级文书查询检索功能,探索引进全文检索系统,为公众检索文书提供更多便利。
四是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执行信息公开机制,实现执行案件全程公开和全市法院执行信息共享,规范执行信息的收集、交换和使用,制定当事人申请查询指引,明确向当事人公开的信息内容和标准;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广州审判网设置曝光台专栏,全方位曝光老赖信息,完善联动机制,启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全国查控,车辆、工商、社保、征信等14类信息全省查控。2014年以来全市法院公布2148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制度被列为广州市2014年度100项重点工作。天河法院推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制度被市社工委评定为社会管理创新优秀项目。天河区法院被评为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五是探索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诉讼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宽。201441日起,12368诉讼信息服务平台向12个基层法院全面覆盖,在全国率先采用一对一人工服务,做到办案信息主动告知,当事人有问必复2014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共发出提示信息337125条,回复信息198686条,群众满意率99.99%。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各界给予充分肯定。两级法院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平台已分别于20141231216正式面向全社会开放,已对网上提交的1509件立案申请予以立案,通过电子邮件送达平台发送邮件4203封、涉及案件3743件。20161月,开通电子公告服务。完善网上申诉信访平台,2014年建成广州市两级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与最高法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20131230日启动涉诉资产网络电子竞价拍卖机制,至今成功拍卖标的2047个,成交总额39亿元,增值率9.73%
六是推进微博、微信、手机应用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建设。两级法院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市法院官方微博共发布6700余篇信息,粉丝10万余人。市法院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各类内容600余条,最高阅读量超过5万。20153月开通审务信息公开移动服务平台——审务通(APP),连接微信服务号和广州审务通APP两个窗口,整合庭审直播、网上立案、电子送达、文书查询、执行在线、档案查询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多功能交互式诉讼服务。20164月开通律师通APP),是全国法院首个面向律师的APP,方便律师参与诉讼
七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司法监督员旁听案件庭审、见证执行、参与审务督察等。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改革,2015年全市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53094件,增长41.72%。加强法治宣传,市法院和越秀区、海珠区、花都区、南沙区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2015年度在司法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法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