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刑事速裁程序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会在越秀区法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13 09:37:4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近日,刑事速裁程序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会在越秀区法院召开。该研讨会由广州市法学会、广州市法学会刑事疑难案件研究中心、越秀区法院、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最高法院刑一庭庭长沈亮、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省法院副院长洪适权,市中院副院长廖荣辉,中央政法委司改办处长方炜等领导和10余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廖荣辉介绍了广州两级法院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情况。2014年10月试点以来,截至今年5月31日,广州11个基层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5412件5544人,占全市基层法院同期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23.43%,审判质效大幅提升。越秀区法院院长叶三方介绍了该院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情况。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刑事速裁程序运行机制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广州法院、越秀区法院刑事速裁试点工作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突出成效,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并就法院继续加强被告人合法权益保障、加强公检法等部门联动、加大非监禁刑适用力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及保护被害人权利等工作充分交流了意见。
洪适权表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进一步明确了刑事速裁程序的改革方向和工作思路。对进一步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洪适权强调:一要加强督导力度;二要加强协调力度;三要加大研究力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