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老赖”克星 “天平”驾到
【发布时间:2016-07-13 09:35:3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马伟锋报道:在法院执行局定点办公的广州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轻点鼠标,被执行人的房产信息、用地信息立马出现在屏幕上。27日,广州法院“天平”执行联动查控网络正式开启运行,执行法官借此能省去大量舟车劳顿、“磨破嘴皮”所花的时间和精力,此举进一步压缩了“老赖”的生存和运作空间。
27日上午10时许,广州中院执行局的宋劲松法官抱着一叠执行材料,来到广州市住建委派驻广州中院执行局定点办公的工作人员处,不到10分钟,他就从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处得知有多宗案件的被执行人名下能查询到房产信息。宋劲松根据这一信息,一个上楼下楼的功夫就快速制作出了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随后,他持执法证和制作好的执行文书,又到广州市国规委派驻广州中院执行局的查控工作岗上,广州市国规委的工作人员接过并对材料进行审核后,在电脑上操作,仅几分钟时间,被执行人的房产就被查封完成。
宋劲松向记者表示,以前,执行法官要查询被执行人的房地产信息,需要先跑到有关部门查询,查询到相关信息后,法官再回到法院制作法律文书,然后拿着法律文书再前往相关部门办理查封手续,这个过程一来占用了法官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二来耗时长,有时容易导致“走漏风声”。而今,住建委、国规委的工作人员到法院执行局定点办公,查控被执行人的房产、土地信息,在执行局里最快约10分钟就能搞定,省去了法官舟车劳顿的时间,提高了执行效率。
据了解,广州法院“天平”执行联动查控网络首先开通了银行、国规、住建的查控功能。对此,广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首先开通这三个领域的功能,主要是考虑到在司法实践中被执行人的财产主要是集中体现在现金与不动产两大块。“开通银行、国规、住建这三个领域的功能,基本上可以突出解决大部分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存款与不动产财产查控问题。另外,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办案过程中耗费人力、物力最多的就是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与不动产的查控。因此,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