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审判机制改革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公开的审议意见及进一步改进司法公开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7-13 10:30:35】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今年624,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院刘年夫院长所作的《关于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后向我院印送了《<关于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对我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为贯彻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特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加强司法公开制度建设
(一)全面梳理现有制度。按照尊重司法规律,把握好司法公开的边界和限度、处理好公开与公正、公开与效率之间的关系,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对现行司法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分析各项制度是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各类事项应当公开的程度和方式,排查出规章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坚持有的放矢整改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指引。结合《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意见》,完善诉讼档案电子文件网络服务、12368诉讼信息服务平台、网上立案、审判流程管理等各项公开制度;尚未制定相关规范的,针对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办公室牵头)
(二)着力抓好制度落实。市中院司法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对司法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当事人、社会公众反映有关法院或者有关人员落实司法公开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对于违反司法公开制度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坚持以评促建工作导向,全面实施修改后的《广州市司法公开工作水平测评办法》。(办公室牵头)
二、加强司法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实施《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提升司法公开水平的工作方案》,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争取到2015年底,两级法院司法公开水平均达到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的要求。加大投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支撑作用,统一两级法院平台接口,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指导基层法院加强司法公开平台、数字化法庭和诉讼档案电子化建设。各基层法院应当在确保院本部至少建成2个数字法庭、各人民法庭至少建成1个数字法庭的基础上,以满足当前使用、适度超前发展为原则,根据案件数量确定建设数字化法庭数量,到2015年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并做到“每庭必录”。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建设并在网上依法公开诉讼档案资料。以施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流程管理规定(试行)》为契机,加强对案件审判执行过程中的立案、分案、开庭(听证)、评议、审理期限、结案、归档等节点的规范和监督,进一步丰富和细化审判执行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向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社会公众公开更加丰富、具体、及时的信息。(办公室牵头)
三、提升庭审直播效果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挑选社会关注且普法宣传效果好的案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通过广州审判网、广州法院庭审直播网、审务通、微信、微博等途径加强宣传预告,增强普法宣传效果。在实现市中院全年直播案件数不少于400件,基层法院不少于200件的基础上,各法院每个月至少要组织一次社会关注案件的庭审网络直播活动。(办公室牵头)
四、提升裁判文书公开效果
(一)提升裁判文书上网率。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裁判文书不上网审批管理,及时公开裁判文书。完善裁判文书公开统计标准,在广州审判网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增加裁判文书上网情况统计栏目,定期公布两级法院裁判文书生效数、上网数及上网率,详细列出因各类不上网原因的文书数量。到2015年年底前,各法院依法可以公开的裁判文书上网率要达到80%以上。(审管办牵头)
(二)统一将各基层法院文书公开专栏内容链接至广州审判网界面。目前,我市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均同时上传至广州审判网及中国裁判文书网平台。各基层法院文书公开栏目中,有的链接至广州审判网,有的链接至中国裁判文书网,做法不一。事实证明,广州审判网统一采用rtf文件格式裁判文书的公开方式,不仅能实现与审判信息管理系统的无缝衔接,更能兼顾用户阅读终端的多样性,有利于社会公众在不同界面下编辑、阅读文书。各基层法院公开文书专栏内容应能链接至广州审判网,便于社会公众编辑利用。(办公室牵头)
(三)建设全文检索系统。引进全文检索系统,使公众可以在互联网上对我院网站、审务通等系统上的各类文书进行全文检索。该系统建设已经我市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待资金到位后尽快启动,争取在今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检索文书提供更大程度上的便利。(办公室牵头)
五、进一步规范执行公开
(一)实现执行案件全程公开。进一步规范执行信息的收集、交换和使用,实现全市各法院之间、法院内部有关庭室之间信息共享。进一步明确向当事人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和有关标准,明确当事人申请查询指引,方便当事人了解执行进度。对于执行案件实施过程中执行款项分配、执行标的物的评估、拍卖、变卖程序和结果等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必须及时告知当事人。加强执行实施过程的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对市中院现行使用的执行信息系统中执行公开模块相关功能进行完善,争取实现80%以上的常态化执行措施能够自动同步进行执行公开,另外不能实现同步的非常态执行措施也在系统中尽量提供选择性的选项或由执行法官在实施完后自行输入。(执行局牵头)
(二)及时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案件中的终结执行裁定,终结本次执行裁定等各类结案裁定、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决定书以及执行裁决案件中已生效的执行异议、复议裁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必须在广州审判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进行公开。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信用惩戒功能,依法惩戒失信行为。(执行局牵头)
(三)加大重大执行案件听证力度。对案外人异议、不予执行的申请以及变更、追加被执行主体、中止或终结执行、多个债权人申请参与分配的以及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听证的重大执行事项的听证事由、时间地点、程序、听证法官、听证参加人及其权利义务,听证3日前公告,允许社会公众旁听。(执行局牵头)
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一)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市中院《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诉讼服务大厅、广州法院诉讼服务网、诉讼电子文书查阅平台、网上立案平台、电子邮件送达平台,构建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一庭牵头)
(二)完善12368诉讼信息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12368诉讼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规定、业务流程操作规范、来电来信处理指引等规范。(办公室牵头)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来电来信答复标准、处理方式和答复内容,提高一次接通率,提高回复率。定期通报两级法院12368诉讼信息服务中心运作情况。加大微信服务号、审务通手机软件的推广力度,加快律师通软件的开发,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投入应用,适当分流高峰时段话务量。(办公室牵头)
七、提高司法公开的科技含量
(一)提高司法公开集约化、自动化水平。向科技要效率,以升级审判执行核心业务系统为抓手,以互联网+”的理念,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技术,逐步将全市法院的审判执行管理、法官绩效管理、办公管理、队伍管理等功能模块集中起来,把原来使用的多个系统整合为功能丰富聚合、使用可视简便的少数系统,科学设计操作流程,提高系统运用水平,实现信息一次录入自动生成相关公开信息,以司法公开进一步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水平的提高。(办公室牵头)
(二)加强内外网平台衔接。加快推进律师通、法官通的开发工作,推动形成三通一平的移动诉讼服务新格局。强化以广州审判网官方网站、三通一平体系为代表的外部网络信息化系统,在确保信息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拓展外部网络信息化系统与内部网络核心业务系统数据交流的数量、种类、频率和渠道,打造全方位、多维度、高效率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办公室牵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