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法官员额制改革
期待敲响自己的“第一槌”!28名青年干警将赴基层初任法官
【发布时间:2019-04-29 12:36:33】 【稿件来源:政治部】 【作者:政治部】 【关闭】

 

4月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初任法官到基层法院任职座谈会,28名青年干警即将奔赴基层法院审判工作一线初任法官,真正穿上法袍、独立办案。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振参加会议并讲话,28名初任法官和所任职基层法院政工部门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政治部主任张汉华主持会议。
这28名初任法官在广州中院工作时间最长的近8年,最短的也有5年多,有16名干警是应届毕业到法院工作的,他们当中90%是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法院的法学硕士,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质好,工作作风过硬,是广州中院法官助理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走上新岗位,敲响属于自己的“第一槌”!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相信中院也不舍我们吧?”,执行三庭的宋劲松回忆起他从军队转业至法院,到如今新晋成为一名初任法官,广州中院大家庭6年的时光成为他人生中不可替代的财富。马上将要到新岗位敲响属于自己的“第一槌”的他表示,这样将是其人生的第二次“转业转型”。
谈到新岗位的工作,宋劲松信心满满,“我们会以曾经是“广州中院人”为荣。到了基层法院,我们会以优秀的中院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工作都办好,绝不给我们中院抹黑。”
为此他这样要求自己:要继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司法能力,让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并能严于律己,始终做到心存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我们会永葆‘广州中院人’的优秀品质,在法官岗位践行中院人的担当、中院人的拼搏,绝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栽培和信任。”宋劲松用这样的铮铮誓言表达了成为一名共和国法治建设的“追梦人”的决心。
在中院历练出的本领、品质,是我们的行囊里最好的家当
“工作笔记厚厚一叠,文书稿件满满一柜,从灰头土脸、犯错不断的学生菜鸟跌打滚爬成能挑担、能抗压的内勤助理,怀里满了,便是心的丰收。”金融庭即将踏上新岗位的谢春晖,已然练就了浑身本领,五年的日日夜夜,他开庭记录、调解质证、撰写文书、参加调研,使他“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信仰的天空。”
他认为,法官作为正义的“守门人”,不能只讲情怀,更要讲能力,不仅要有深厚的法律功底,更要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才能通盘考虑法理、事理、情理,找到化解矛盾的钥匙、解决纠纷的最佳办法。“能够任职法官,已然让我们触摸到了理想的高处、踏入精英的门槛,我们何惧平台,何惧挑战,我们应以饱满的热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努力打磨利益衡平的艺术,使冰冷的法条成为苦口婆心的道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为我们成为更优秀的法官打下坚实的基础。”
到了基层,这批初任法官将一个人面对更多的案件,更多地一个人面对案件,在广州中院历练出的杰出本领、可贵品质将是他们行囊里最好的家当。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
“由于不满足,想从写满法律条文的书本中走出,走向一个真真切切的‘法律人的城邦’,我才跨进了中院的大门;正是由于不满足,我才想从一个只会叨絮着法律概念的法学院学生成长为一名懂得辨法、析理、动情的优秀法官,我才选择奔赴基层初任法官,努力在以公平正义为底色的画卷上添上自己的一笔。”座谈会上,环资庭杨佩霞这样勉励自己,一如她在初入法院写在感言里的那样,“不满,是向上的车轮。”
如何合法合理合情地裁判是每一个现实中的法官不可避免会遇到的难题,“我不会望而却步,而是会像海绵一样汲取优秀的审判经验,化为自己的内功。法、理、情,是 ‘法律人的城邦’稳固不衰的三个支点,而辨法、析理、动情,也是法律人应该一以贯之的素养。”这位青年干警在近六年的法律职业生涯中,始终从未停下追寻法律人精神追求与实践品格的脚步,新的岗位上,她将继续用“向上的车轮”,书写无悔的青春。
“我们为能见证你们的成长而感到高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珍惜韶华,砥砺前行,为广州法院和广州司法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在预祝大家在新的岗位上闯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的同时,就认真履行初任法官职责,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希望大家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风险防控和服务大局能力。同志们成为法官后,将实实在在掌握生杀予夺、定分止争的裁判权力。身为法官,首要一条是牢记自己作为政法干警、作为人民法官的政治身份,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不仅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在每个案件的审判执行全过程做到讲政治、讲法律的统一;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从司法案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隐患,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希望大家紧跟时代,以做一番作为的决心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可担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法官。
二、 希望大家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慎重把握裁判尺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法官作出的司法判决,往往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当事人,甚至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大家作为法官,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始终对人民怀有敬畏之心,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
在司法方法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不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因为见证司法而认同司法,坦坦荡荡接受人民群众对每一起案件的监督。更要努力通过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围绕实践遇到的问题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敢闯敢试,多做接地气、有实效的探索实践,创造更多更好的“广州经验”。
三、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提升专业素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科技应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论述了我们干部存在的“本领恐慌”现象,指出“很多同志过去的本领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用完了”,结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这个现象,不仅领导干部要警惕,同志们作为年轻法官也要警惕。
为此,他强调,要加强学习,努力做一名跟得上时代的法官。一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加强法律逻辑训练和实践锻炼,加强积累,多向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学习,加强观察、深入思考,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二要努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三要努力提升科技应用能力,要做智慧法院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用好智卷系统、智审系统、法官通手机APP等广州智慧法院应用成果,大胆探索运用科技最新成果去做传统人工手段做不了、做不好的事。
四、 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赤子之心,坚持廉洁自律底线,成就一番事业。在法官这个岗位上,面临的考验很多,有执法办案、司法改革任务的考验,有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权益的考验,有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甚至还可能有权力、金钱、庸俗风气的考验。如果不能始终保持赤子之心,就有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常怀赤子之心,是希望你们纯洁善良,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刚刚走上法官岗位,一定要“扣好第一粒扣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常怀赤子之心,是希望你们保持蓬勃生机,不忘初心,希望大家始终抱着干一番事业的干劲,不忘来到广州法院的初心,始终勇往直前。
王勇还代表院党组向各位初任法官表达了关心关爱,吴振充分肯定了各位初任法官对广州中院工作作出的贡献,并表达了衷心祝愿。张汉华进行会议总结,勉励初任法官将中院的优良作风带到基层法院,在新的岗位上取得佳绩。谢春晖、杨佩霞、宋劲松、张剑文、何依然、吕明键、隋岳等7名初任法官交流了感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