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 广州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广州万事兴家事司法品牌
【发布时间:2019-09-30 15:44:32】 【稿件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家事纠纷化解工作,推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广州中院积极打造广州万事兴家事司法品牌,构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广州模式,为培育良好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和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助力。
一是成立基地,联合开展专项调研。20178月,广州中院联合广州市妇联共同发起成立“广州万事兴”妇女儿童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旨在形成有效防范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整体合力,是广东省首个以家事审判为依托的妇女儿童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201711月至20181月期间,广州中院以该研究基地为依托,联合市妇联、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法援处等相关单位开展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专项调研,为制定家事案件审理规程及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家事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指引提供依据。
二是统一规范,出台“一规程三指引”。20182月,市中院印发《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家事调解工作指引(试行)》《家事调查工作指引(试行)》和《家事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指引(试行)》(简称一规程三指引),对审判组织、家事调解、开庭审理、证据规则、家事调查、心理疏导、联动保护等内容以及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家事心理疏导和干预三方面工作进行专门规定,并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
三是加强联动,打造专业“三员”队伍。广州两级法院积极加强与司法、民政、工会、团委、妇联、公证机构、心理机构等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组织的合作,由相关合作单位推荐具有专长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心理疏导员参与家事案件办理,奠定各领域专业化三员队伍的基础。20186月,广州中院与南方公证处、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聘任更多专业领域的“三员”参与家事案件办理,提升三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截至20189月,广州两级法院已组建“三员”共计563人,其中,家事调解员303人,占53.81%;家事调查员216人,占38.36%;家事心理疏导员44人,占7.81%
四是深化改革,加强“智慧家事”建设。广州中院《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明确坚持信息化建设与家事审判深度融合的原则,大力推进智慧家事建设,提高家事审判的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积极构建家事诉讼审判管理数据平台。目前,广州中院已启动智慧家事建设,正在同步推进家事审判管理系统建设、家事审判大数据平台建设、家事诉调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
广州中院依托于广州万事兴家事司法品牌,不断深化广州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积极构建全市两级法院家事审判一体化格局,成为全省唯一适用统一家事案件审理规范、统一多元化纠纷解决队伍、构建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法院。广州中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被多家国家、省、市媒体报道,并入选《地方法治蓝皮书(201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