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带队参加第九届中国破产法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8:03】 【稿件来源:清算与破产审判庭】 【作者:郭一鸣】 【关闭】

 

 
 
 
 
 
 
 
11月10日至11日,第九届中国破产法论坛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最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中的破产法制建设为主题,聚焦企业破产法的修改。来自全国各地1100余名参会嘉宾围绕破产法实施与改革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会上,吴筱萍副院长以“勇立潮头、多管齐下 以破产审判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介绍了我院在开展司法处置“僵尸企业”、执破衔接、管理人制度建设以及在党委领导下的府院协作机制等方面的情况。2018年,广州中院审理的企业破产、公司强制清算及衍生诉讼案件均大幅增长,截至10月30日,收到破产申请132件,裁定受理99件;收到公司强清申请194件,裁定受理155件。另外,衍生诉讼案件也出现爆发性增长,收案达到162件,同比增长179%。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广州中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工作成效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本届论坛共收到300余篇参会论文,由广州中院刘冬梅、张妍、范晓玲撰写的《破旧立新:个人管理人的“僵尸”困境与出路——基于G市中院104件国有“僵尸企业”清算案的实证分析》荣获优秀论文征文一等奖。
会后,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衔接制度研究”课题组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举行了专家论证会,吴筱萍副院长与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王欣新教授、徐阳光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王斐民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葛洪涛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雷运龙副局长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对调研报告提出了宝贵意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