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与市司法局共建律师调解室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7-10 16:40:05】 【稿件来源:立案庭】 【作者:胡玮瑶】 【关闭】

(揭牌现场)

 

    7月10日,市中院、市司法局共建的律师调解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市中院举行。市中院院长王勇、副院长吴振,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副局长谭祥平等共同为律师调解室揭牌。
    就加强调解室建设,王勇强调,要加强律师调解与诉讼的对接,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纠纷化解理念,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廖荣辉提出,要将善于做调解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律师指派到调解室做好群众工作,要制定严格的工作纪律,强化职业道德意识。
    作为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改革举措,律师调解室具有覆盖面更广、确认效率更高、最大程度降低诉累的特点。一是案件全覆盖。按照法律规定,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调解室可以参与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实现全类型覆盖。从诉前到诉中,调解室均可为当事人提供调解或咨询服务,实现全流程覆盖。二是费用可减免。当事人通过调解室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的,不收取任何费用。一方当事人无正当理由不参与调解,或者有明显恶意导致调解不成的,法院可根据情况支持无过错方合理的赔偿请求。三是确认更高效。对经调解室参与达成调解的司法确认案件,可以通过快捷通道,迅速移交法院作出裁定,确保及时履行。对于区级的律师调解室、律师协会调解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参加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可向该调解室所在区法院申请确认效力。
                                                                                (摄影:罗伟雄;编辑:张剑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