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举办2018年调研信息宣传案例司法统计司法建议工作总结会暨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24 17:02:46】 【稿件来源:研究室】 【作者:陈嘉贤】 【关闭】

(颁奖现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中央关于“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号召,为人民法院提升适应新期待,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为营造更好的外部司法环境,为提高人民法院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法院调研、信息、宣传、案例、司法统计、司法建议等六项工作质效,5月23日—25日,市中院举办2018年调研信息宣传案例司法统计司法建议工作总结会暨培训。
    5月23日上午,全市法院调研信息宣传案例司法统计司法建议总结表彰大会在市中院召开,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春和、吴筱萍,政治部主任张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春和指出,2017年,全市法院大力加强调研、信息、司法建议工作,成效突出,为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调研方面,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重点课题成果显著,学术研讨获奖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学术研讨工作机制和市、省、国家三级课题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调研指导办案工作作用充分发挥,多项调研成果转化为审判参考;信息方面,优化信息工作机制,有力服务领导决策,成功推出一批“广州经验”;司法建议方面,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多宗司法建议直接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市法院调研、信息、司法建议工作中存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质效与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仍有差距、各项工作之间、不同法院和部门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等问题。
     就下阶段工作,张春和强调,要从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始终走前列的高度认识做好“六项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把握“六项工作”原则导向,大力推动中心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六项工作”机制,推动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六项工作”再创佳绩,为实现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目标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吴筱萍指出,2017年,全市法院案例、司法统计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案例方面,案例报送数量创历史新高,采用率大幅提升;司法统计方面,通过做好审判执行态势分析、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司法统计重点课题等工作,积极服务与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吴筱萍要求,要树立能出精品的信心,善于捕捉典型案例,加强案例编写队伍建设,推动案例编写报送再上新台阶;要全面准确采集司法信息,深化运用信息化手段,用好用活统计数据,推动司法统计再上新台阶。
     张汉华指出,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在司法新闻宣传工作和司法理论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呈现司法改革报道出名、工作报道出新、案件报道出彩、人物报道入心、“智慧法院”宣传名动四方等五大亮点;同时存在认识不到位、审判和宣传联动不足、作品质量有待提升、涉法舆情处置应对能力亟待提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张汉华要求,要通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执行落实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加强新闻策划、全面提升新媒体传播力、增强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大力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等举措,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总结表彰会后,参会人员前往花都法官培训中心参加调研信息宣传案例司法统计司法建议培训。
                                                                                        (摄影:罗伟雄;编辑:张剑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