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参加全国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并介绍经验
【发布时间:2017-04-09 10:09:45】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周冠宇】 【关闭】

(会议现场)

(王勇发言)

    4月7日,全国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等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法院特邀咨询员,全国高级法院、部分中级法院参加会议。安徽、北京、天津、上海、四川、云南省高院和广州、杭州、牡丹江市中院在会上介绍交流经验。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介绍市中院以信息化为支撑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构建协同、高效、规范、透明的减刑假释办案新模式的有关经验。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春和,审判监督庭庭长陈冬梅等陪同参加会议。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减刑假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确保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最高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孟建柱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积极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确保审判工作公开透明、规范高效,防止暗箱操作,杜绝司法腐败。
    周强强调,要从提高减刑假释案件审判水平、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角度,深刻认识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理念,勇于探索,深入研究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规律和特点,结合本地实际,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建设全面互联互通、全面网上办案、全面依法公开、全面智能支撑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要认真总结借鉴既有的成功经验,按照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的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政法委领导,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把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平台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周强在讲话中肯定了广州中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的建设成效,指出“广州法院早在2009年前后就开始研发建设减刑假释案件信息化办案平台,2016年以全省5%的办案力量审结全省20%的减刑假释案件,效果很好”。近年来,广州中院以构建协同、高效、规范、透明的办案新模式为目标,将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建设纳入广州智慧法院体系,2016年初建成以业务协同办理、流程全面覆盖、数据即时传输、信息互通共享为特点的新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办案质效大幅提升,2016年人均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325件,同比上升135%。
                                                                            (摄影:龚德家;编辑:陈育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