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娶了“女汉子”丈夫遭家暴?
【发布时间:2014-03-10 17:20:06】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李拉 杨美满】 【关闭】

 

    三八妇女节在即,海珠区法院统计披露了去年该院审结的728件离婚案件发现,涉家庭暴力离婚案件有94件,占到了离婚案总数的12 .9%。不过这些涉家暴案件中,绝大部分女方在举证上存在不足,导致法院最终认定存在家庭暴力的案件仅为3件。
    案例 丈夫有外遇 妻子遭殴打
    判决:准予离婚,男方赔6000元
    在海珠区法院民庭去年审结的一宗离婚案中,原告妻子阿晴(化名)、被告丈夫阿伟(化名)于2001年经人介绍认识,于2002年登记结婚。原告阿晴称,她为了家庭稳定及更好地照顾小孩,辞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家庭。但从2012年开始,她发现丈夫经常很晚才回家,甚至夜不归宿,后来证实丈夫有了婚外情。
    阿晴称,自从她发现丈夫有婚外情后,丈夫开始对她进行经济封锁,并多次对她实施家庭暴力。2012年8月7日,丈夫因家庭琐事狠狠打了她一巴掌,导致她左耳外伤。2012年8月9日,丈夫再次对她实施家庭暴力,致使她身体多处受伤。
    为此,阿晴曾两次到广东省妇女联合会请求对丈夫实施家暴的行为进行教育,并于2012年9月15日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6万元。
    海珠区法院认为,虽然阿伟否认存在家庭暴力,但却承认打过阿晴一巴掌。另外根据阿晴提供的向妇联和居委会求助记录,以及阿晴出具的录音记录中阿伟称做得不对就要打等证据,法院认定阿伟的确存在家庭暴力行为,判决准予离婚。对阿晴索赔6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要求,法院认为过高,最终根据阿伟的过错程度酌定判决该费用为6000元。
    闪婚之后 丈夫挨打?
    判决:证据不足,不准离婚
    在海珠区法院披露的另一宗离婚案中,原告丈夫阿良(化名)和被告妻子阿琳(化名)于2006年5月经人介绍认识,双方一见钟情,不顾各自父母的反对于2006年8月登记结婚,婚后没有生育子女。
    丈夫阿良称,他认识阿琳仅仅三个月就结婚,由于婚前双方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薄弱,两人婚后经常吵架,他几次提出分手,只是在家人朋友的劝说下维持脆弱的感情。从2012年10月末开始他与妻子分居,但分居期间妻子多次对他辱骂甚至殴打。阿良遂于2013年3月10日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妻子阿琳辩称,她与丈夫结婚六年,双方辛苦打拼,好不容易有了三套房子和一台车子,过上了好日子,丈夫却轻易提出离婚。她表示并没有动手打过阿良。
    法院经过审理查明,阿良在诉讼过程中称阿琳曾多次对他殴打,且被阿琳扔出的保温瓶砸伤,他提供了三张报警回执、病历材料和照片予以证实,该病历注明自己的伤情为软组织挫伤,照片显示阿良的手臂处有轻微红肿。不过阿琳对此予以否认。
    法院认为,阿良主张妻子存在家庭暴力,但提供的证据并不足以认定妻子阿琳对他实施了家庭暴力,故对他的主张不予采纳。阿良未提供证明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证据,且妻子阿琳表示以后愿意继续照顾丈夫的起居饮食,希望与丈夫沟通解决矛盾,故法院判决不准予离婚。
    妻子装摄像头  拍丈夫不忠视频
    判决:丈夫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
    在广州中院提供的一个案例中,男子阿牛(化名)与妻子阿芳(化名)于2006年登记结婚。在阿芳生下儿子后不久,夫妻俩因为性格不合一度协议离婚,后又复婚。
    后来阿芳通过在家中安装监控探头,拍到丈夫与其他女性一起在家中更衣沐浴等婚外情情形,坚决提出了离婚,除要求分割房产、车子等财产外,还要求阿牛承担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该案一审、二审法院均对丈夫阿牛在婚姻存续期间,违反夫妻忠实义务导致离婚的行为,认定存在一定过错,故判阿牛承担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分析  证据意识淡薄 家暴维权难获支持
    海珠区法院彭法官指出,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中,经常碰到当事人提及存在家庭暴力的问题。但经法院查证后,有足够证据证明确实存在家庭暴力的却很少。主要原因是当事人证据意识淡薄,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没做伤情鉴定,再想追究对方民事责任时,由于时过境迁,很难举证,法院因此也无法认定对方是否实施家庭暴力。而这些受害人虽然提及存在家庭暴力,但一般都只是作为离婚的理由,只有少部分人提起损害赔偿,约占涉家庭暴力离婚案件的三成。
    彭法官认为值得提醒注意的是,家庭暴力的无过错方在离婚诉讼中,无论是作为原告还是作为被告,都可以提出损害赔偿请求。
    另外,彭法官提醒,根据法律规定,除了可以追究家庭暴力实施者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之外,家庭暴力实施者违反治安处罚条例但未构成犯罪的,视情节可以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实施严重家庭暴力构成犯罪的,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记者从广州中院了解到,在该院审理的离婚官司中,女方因家庭暴力提出索赔的案件,呈现出逐年增多态势。
    妇联  家暴向高知识人群扩散
    广州市妇联日前公布了2013年信访情况分析。其中,家庭暴力引人关注。去年来访的家庭暴力案件488宗,占婚姻家庭类的14.1%。家庭暴力有向高知识层次人群扩大的趋势,而且很多女性虽然经济上并不依赖于丈夫,但还是会受到伤害。
    来访女性普遍反映,在遭受家庭暴力侵害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但因受传统清官难断家务事观念的影响,当受害女性一再要求对施暴者进行拘留或其他处罚时,公安部门却不能采取有效措施。
    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 李拉实习生麦一聪 刘亚丹 通讯员 杨美满 马伟锋 马英 穗妇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