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几经智斗,富豪老赖挤出20万
【发布时间:2014-03-10 17:13:48】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凌越 郝小书 黄思铭】 【关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凌越,实习生郝小书,通讯员黄思铭、刘洁莹、马英报道:开豪车、住豪宅,修车费一次30多万元,却不肯支付3个孩子的抚养费!昨日,天河区法院执行法官到“老赖”家中现场执行。
经过法官释法教育、搜查、暂扣车辆等一系列“动作”,“老赖”仍有诸多借口,要求宽限时间。被带回法院后,“老赖”得知可能要面临司法拘留和高额罚款后,突然爽快地一次性缴清了20多万元抚养费和利息。
财产早就转移
据了解,冼某与黄某于1993年结婚,育有3名子女。2010年,两人达成离婚协议,约定三个子女由男方冼某抚养。同年年底,黄某提起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诉讼。天河区法院于2011年3月作出判决:3名子女由黄某抚养,冼某每月15日前支付3名子女抚养费各2000元,直至子女分别独立生活。
判决生效后,冼某一直不主动履行判决义务。一怒之下,黄某2012年2月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冼某支付抚养费共计20余万元。但执行法官经查银行、车管、房管部门,发现冼某离婚后将财产过户至母亲、弟弟等人名下,除划扣1万余元外,未查到其他财产。
执行过程中,冼某百般推脱,一直坚称孩子实际是由自己抚养,但执行法官对其三名子女作的笔录却显示,三名子女并非由他抚养。
法官上门执行
昨日上午9时,天河区法院执行二庭庭长王羽带领一众执行干警来到“老赖”位于天河区某小区的家中。一进门,大家被“老赖”冼某豪宅中的名酒、摆设和豪华家具给震住了,众人窃语“住在这样的豪宅里,竟然会拖欠孩子的20多万元抚养费?”
面对法官的“突然袭击”,冼某一开始稍微有点慌神。但当法官问其打算怎样履行支付义务时,冼某开始大耍太极,一会儿说自己没有工作,一会儿说小孩的学费都是由他支付的,甚至扯到与前妻的矛盾纠纷上,始终不肯切入正题。
法官及时打断他的话,要求其立即申报自己的财产。“老赖”推脱自己没有现金。随后,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询问其家中是否有保险柜、存折和有价证券等,“老赖”一开始坚决否认家中有保险柜,但当法官拿出搜查令开始对房屋进行搜查时,他又改口说家中有一保险柜,但属于其母亲。法官表示要将保险柜查封,“老赖”急了,对法官说:“我有一辆奔驰车可以由法院暂扣,等我凑齐了钱之后再换回来。”
最终乖乖付钱
经查证,“老赖”的奔驰轿车为去年12月购置。法官搜查了车上的物品,发现其中一张票据显示“老赖”最近光修车就花了近30万元。“老赖”竟说:“修车的费用不能不给啊!”法官反问:“难道孩子的抚养费就可以不给吗?法院的生效裁判就可以不履行吗?”面对法官的质问,“老赖”蔫了。
随后,法官将“老赖”带回法院,同时暂扣其奔驰轿车。回到法院后,再经过执行法官两个多小时的教育,冼某终于意识到错误,打电话联系朋友带来了银行卡,向前妻一次性支付了之前拖欠的抚养费连利息共计21.2万元。
为对被执行人恶意逃避执行的行为作出惩戒,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对其作出罚款3万元的决定,被执行人也一并缴纳了3万元的罚款。
凌越、郝小书、黄思铭、刘洁莹、马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