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中国法官协会女法官协会举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6-28 07:02:2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人力物力有限,收案数量却急速增长,社会对审判“公正与效率”的要求也空前提高,人民法院怎样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今天为此举行了专门研讨会。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大法官刘家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刘家琛指出,法官协会作为全国法官的“娘家”,一定要围绕各个时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部署和全国法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自身的出色工作为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增加推动力。在贯彻落实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审判工作和廉政建设的各项强制性规定的同时,法官协会的工作应当体现对法官的人文关怀,通过及时切实维护法官的各项权益来增加法官的职业尊荣感,调动法官秉公执法、自我约束的觉悟和积极性。同时,也要通过对法官权益的积极维护,为人民审判事业留住人才。

  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要不辱使命,司法权威的树立是必要前提。维护司法权威归根结底是维护执政权威,司法环境不好实际上就是执政的环境不好。刘家琛要求,法官协会和全体法官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相应加强调查研究。

  刘家琛要求,当前法官协会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需要。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宪法,加强司法活动中的人权保护,准确把握诉讼价值,充分发挥调解等符合中国国情的纠纷解决方式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