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3:46】 【稿件来源:组织处】 【作者:熊忠人】 【关闭】

 

穗中法2018464                 签发人:张汉华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文化标识

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省法院: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通知》和省法院《关于认真开展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调研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我市法院对照具体标准要求,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增强统一性、注重协调性的原则,充分利用法院(法庭)办公楼大厅、诉讼服务中心、院党组会议室、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室、审判部门走廊、政治部(处)办公场所、法警支队(大队)、院史馆(室)、荣誉室、阅览室场所等公共场所,精心布设悬挂各种标牌标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明确把握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灵魂和主线,以服务审判、服务干警、服务法治建设为目标,以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全面深入推进我市法院文化建设,实现法院文化对内功能与对外功能协调发展,为我市法院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文化环境布设工作是贯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加强人民法院政治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确保干警纯洁可靠的重大举措,把加强和改进法院政治文化建设纳入到法院整体规划建设一盘棋中。我市法院系统坚持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作用,政工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亲自负责具体抓落实。我院坚持将法院文化建设与新审判业务大楼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两级法院紧密结合当地党委和政府文化建设总体布局,使法院文化成为各地实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得到了当地党委、人大和政府对法院文化建设在人力、物力上的支持。

(三)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群策群力。我院政治部作为全市两级法院文化建设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做好文化建设的规划、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调研宣传、行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和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基层党组织、法官协会及文体协会等党群组织也积极落实法院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在全市法院系统已经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对照整改标准,迅速行动。接省法院通知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按省法院要求,及时下发最高法院通知,并于123日向各基层法院下发明传通知,要求确保我市法院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整改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抓好《通知》要求的落实。各区法院要认真对照标准,搞好自查,逐项列出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内容,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并于127日前将有关情况报送中院政治部(组织处)。市中院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自查整改。二是121013日由政治部副主任罗红燕同志带队到广州互联网法院、各区法院实地调研考察各基层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情况,确保不留死角。通过调研督促,各区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情况整体较及时,公共区域的文化环境布设能够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的主题,注重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达到了最高法院关于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要求。天河区、南沙区、从化区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较好,规范使用国徽、法徽及其图案,法院名称标牌没有与内设机构名称标牌并列悬挂,没有布设书法美术摄影等作品,办公大楼门厅、诉讼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布设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标语,在院荣誉室布设了院训,在政工办办公场所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标语,在法警大队办公场所布设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标语,没有悬挂张贴摘录法院领导干部讲话内容的标语、书法作品,没有悬挂张贴法院领导干部画像,在公共区域没有张挂法官生活照片,全面落实人民法庭统一标识工作。广州互联网法院利用有限的租用办公场地,因地制宜搞好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海珠区、越秀区、荔湾区、黄埔区、番禺区、白云区等法院对个别区域张挂本院院训和书法作品等不规范的布设,及时进行了整改,对不符合法院文化标识标准的标识及时进行拆除,达到文化环境情况良好要求,使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与法院审判机关形象相协调。花都区法院由于办公场地分散及条件限制,在办公楼大堂显著位置,用电子滚动屏显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三是我院审判业务大楼正在搬迁,增城区法院审判大楼将于明年一月份搬迁,相关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法院对文化建设缺乏长远的规划。个别基层法院没有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和实际,没有结合地域、人文、司法等特性,形成自身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品位,盲目效仿。这些都导致法院文化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和设计,造成了现实中的无序和散乱,个别法院整改还不够及时。

(二)个别由于文化建设方面经费、人员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化建设的整体发展。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很难抽调专门的人员去研究这一课题,尤其是基层法院,缺乏专业的政工人才,能胜任此类工作的人不多。

三、下一步计划

(一)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法院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应结合院情,以确保法官公正、高效、廉洁司法为目标,坚持渐次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将法院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内容,在对照法院文化环境布设标准及时抓好整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着眼长期发展,合理制定近、中、长期规划,开展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建设活动,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形式,从而形成法院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长远谋划、整体推进。

(二)建设自身特色法院文化。要把现代司法理念、先进法院文化与广府地域传统文化传统结合起来,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继承、弘扬和创新,做到既继承优良传统,又体现时代特点,从而形成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法院文化。

(三)强化法院文化保障措施。要加强组织保障,由一把手院长亲自担任组长,把文化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实效,达到以文化建设积蓄审判执行工作强大动力的效果,要加大文化建设经费投入。

对于我市法院发现的文化标识布设问题,已按照要求,统一进行了整改施工。下一步,我市法院将根据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法院的整体文化设计方案,确保我院的公共区域、办公区域的文化环境布设主题突出,充分体现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的政治性、时代性、统一性、协调性。

专此报告。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1220

 

                              (联系人:熊忠人;联系电话:020-83210049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81224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