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构建智能监察系统 打造特色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2012-06-15 16:25:16】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构建智能监察系统 打造特色廉政文化
推动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新发展
南沙区人民法院
2012年5月22日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门的部署,结合本院实际,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防治”的方针,以建设“廉洁法院”为目标,以构建智能监察系统和打造特色廉政文化为抓手,扎实推进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主要做法和做法
    (一)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夯实廉政防线
    为有效避免司法权力运行过程中产生违纪违法现象,我院确立了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廉政工作理念,并采取以下措施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建立并落实风险排查制度。按照公正廉洁执法的客观要求,全面分析、研究司法权及其附属权利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及其表现形式,从“部门职责、领导职责、个人职责”三个层面,全面排查全院范围内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节点,共排查出风险节点252个,制定防控措施211项,将各部门的风险节点及防控措施汇编成册,印制《审判、执行、行政工作廉政风险节点防控一本通》,发给干警人手一册,同时,制作《廉政风险节点排查及预防措施》提示牌,以部门为单位悬挂上墙,实现风险防控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建立健全廉政责任制度。强化制度防控,建立廉政制度27项,结合法院廉政工作实际,印制《法院廉政制度选编》,确保干警人手一册;健全《廉政责任状》、《廉政承诺书》制度,加大廉政问责力度;加强对各部门腐败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和干警廉洁自律情况评估,实行部门及干警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与年度考核和岗位责任考核挂钩,明确廉政职责,严格责任追究三是建立并推行审务督察制度。扩大督察范围,把违反审判纪律、不履行职责、懈怠履行职责、不当履行职责等问题纳入督察客体;加强廉政监督卡发放、信访调查的督查力度,通过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为当事人举报、投诉提供路径,通过纪律作风检查和群众来信来访,查找廉政风险易发点、频发点;增强督查威慑,结合运用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常规督查与突击督查等手段,加强督促检查力度。
    (二)构建智能监察体系,破解人情短板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精细化、严密化发展离不开智能手段。我院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通过构建智能监察体系,使智能化管理与纪律监督统一协调起来,用电脑倒逼人脑,用机器的“无情”解除“人情”的困扰。一是开展智能化实时监控案件审理。加强数字法庭建设,对庭审进行同步录音、录像、显示文字记录,为案件跟踪评查和数字化贮备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庭审实时监控,在审判庭安装摄像录音装置,由纪检监察干部不定期通过视频对庭审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警示、纠正;实行合议庭评议案件全程录音制度,制定《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合议庭案件评议录音办法(试行)》,分别从“录、管、用”三大环节上对合议庭案件评议录音进行了严格规定,纠正“合而不议”的现象、消除暗箱操作可能,提高合议效率,加强对法官的有效保护,自2012年5月该制度试行以来,我院共对18件案件合议进行了录音,进一步杜绝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机率;加强对案件流程管理的监控,针对超审限办理案件、超期归档等问题,开发并启用电脑预警系统,及时向经办人及监察部门反馈预警信息,强化审务督察的事前监督和事中纠错功效,有效提升办案质效。该制度实施以来,我院结案数同比上升118.14个百分点。二是推动廉政档案智能化管理。建立干警个人廉政电子档案,由干警申报廉政、婚姻、家庭和财产等重大报告事项并记录在档,实行“一人一档,一年一档”动态管理,作为干警档案的重要内容并予以长期保存,增强干警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三是打造廉政信息智能化公开平台。建立内部纪检监察网,及时上传上级有关廉政风险防范精神及工作部署,通报纪检工作情况,弘扬廉政文化。开通本院门户网站,除涉审判秘密外,依法公开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并逐步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实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
    (三)打造特色廉政文化,营造温馨正气
    我院高度重视法院廉政建设的“软环境”,坚持将廉政文化与法院文化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和无声处闻惊雷”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廉政文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严肃、温馨”的工作气氛,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一是升级法院廉政文化长廊。利用现有办公场地,结合司法文化、历史文化以及南沙地域文化,制作具有法院文化特质的“廉政警句”牌匾悬挂在办公区域,举办廉政书画展览,美化办公环境、陶冶干警情操。二是办好廉政警示廊。开辟专门的廉政警示场所,通过法院系统反面典型、“身边事”、“人生帐”等案例教育干警引以为戒、防微杜渐。三是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形式。开辟网络宣传阵地,在我院局域网主页面上添加由干警自编的廉政警句游标,制作廉政笔筒、廉政工作日志,把廉政文化融入到法院文化土壤之中,并渗透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让廉政文化理念植根在干警心中,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