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广州法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做法受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1-07-01 13:04:01】 【稿件来源:】 【作者:监察室】 【关闭】

 


 

 
 
    一块块廉政板报、一幅幅廉政铭牌、一句句廉政格言,这些由法官们自己创作、摘抄的廉政文化作品时刻警示着全体干警。广州市两级法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得到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肯定。6月24日至25日,全省法院“建设廉政文化树立新风正气”活动动员大会暨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在广州市召开,来自全省各级法院的代表参观广州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板板,观看广州市法院拍摄的“全市法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教育片——《心灵的历炼》,并到萝岗区法院现场观摩法院廉政文化建设情况。
近几年来,广州市两级法院创新纪律教育月活动载体,将廉政建设与法院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多种文化活动形式为载体、以干警廉洁司法为重点的廉政文化活动,在两级法院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环境育廉,以廉政文化硬件建设为基础,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广州市法院注重环境育廉,在两级法院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支部、进法庭、进网络、进办公室、进家庭的“六进”活动,让全体干警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接受廉政理念的熏陶和教育。一进法院机关大院就能感受到浓烈的廉政文化气息,抬头举目之处都能感受到廉政勤政警示提醒。在大院电子屏幕上、办公室、会议室、电梯、过道许多场所都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广州市中院的干警每天进入OA办公系统必须先过廉政关,即在廉政警钟声里阅读廉政格言10秒钟,才进入OA办公系统。萝岗法院发动干警创作廉政铭牌放置桌面,时时处处提醒自己。
    二是坚持警示思廉,以廉政精神文化建设为先导,促进干警廉洁自律。我院始终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纪律教育月活动开设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基层法院也采取各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萝岗法院组织干警到监狱接受反面教育,提醒大家算好人生的“七笔账”,即“自毁前程的政治账”、“倾家荡产的经济账”、“身败名裂的名誉账”、“无家可归的家庭账”、“众叛亲离的友情账”、“身陷牢笼的自由账”、“身心憔悴的健康账”,并开展“廉政与我同行”主题活动,不断拓展教育载体和教育方式,收到显著效果。白云区法院开展廉政歌曲大家唱活动,越秀区法院举办“天平杯”廉政辩论赛,花都法院开展“廉政在我心中”专题演讲比赛活动,从化法院给干警发放有廉政警句的生日贺卡。
    三是坚持活动促廉,以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确保廉洁司法理念入心入脑。在广东省法院“建设廉政文化 树立新风正气”活动动员大会暨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上展出的党风廉政板报,充分发挥了全体干警的聪明才智,展示了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两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基层法院积极参与,达到了现场观摩、以点带面、上下联动的效果。本次参展的板报共33块。其中,基层法院12块,中院各部门21块。通过这次活动,廉政思想被潜移默化到每个干警心里,廉政理念被渗透到全市法院文化建设的各个场所,教育、引导、鞭策每一位干警,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辐射力和影响力。(2008-6-2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