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官执行“兵法”益群众
【发布时间:2022-06-11 11:32:40】 【稿件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政治部】 【关闭】

 

广州法院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切实保障执行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不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01其疾如风向科技借力,一键破解执行难
只需通过一部联网手机,当事人随时随地就可以联系到法官沟通执行事宜。执行法官说完后通过手机登录“E问执达”智慧执行办案系统,查看身在外地的被执行人刚刚通过手机上传的财产申报材料。
一个周末的深夜十点,广州互联网法院执行法官收到
E问执达智慧执行办案系统的一条短信,法官,我的账户被冻结了,现在外跑长途运输,加油、吃饭没法付款。急!这条短信是被执行人赵某在河北一高速服务区加油时发现微信账户被冻结,焦急之下,通过E问执达智慧执行办案系统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考虑到赵某的处境,执行法官当即指引赵某通过该系统进行财产申报,并尽可能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
同时,执行法官立即联系了申请人的代理律师,并组织双方就解除微信账户冻结事项进行了协商。次日一早,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解除对赵某微信账户的冻结,以便其能继续上路。赵某不仅顺利跑完了长途,还在法官组织下和申请执行人进行了视频约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案结事了。
 
 
*  法官正登录“E问执达”智慧执行办案系统
 
“E问执达”智慧执行办案系统自去年9月正式上线,截至2022年4月,已经在1921个案件中得到运用,累计信息交互20114条次,有效修复687名失联被执行人联系方式。
02其徐如林大型场地移交稳执行,促经济复苏保民生
涉案移交场地位于市中心,系海珠区大型的饮食业、商业聚集地,场地占地面积大、商铺租户众多、群众往来消费密集频繁。该大型场地的移交不仅关系到裁判文书能否得到切实执行,更关系到包括申请执行人、涉案场地80多间商铺租户在内的经营者能否在疫情下维持正常经营,以及地区群众正常的生活消费能否不受影响,这考验着海珠法院执行法官的能力和水平。
 
 
* 执行人员在场地显眼处张贴公告
在充分了解场地的航拍图、商铺楼层图、商户信息表等详细信息的基础上,执行法官通过梳理案情、分析疑难、研判风险,最终确立了“稳市场、保民生”的办案准则,制定了“双拳并举、两路出击”的现场执行方案
 
一路法官约谈被执行人,组织了双方当事人长达3个小时的执行问话,全面听取了双方意见,厘清双方争议焦点,对被执行人提出的种种暂缓执行要求予以驳斥。最终,迫于法院强制执行的威慑力,在法官详细的释法说理工作下,被执行人主动提出当即履行执行义务。
 
 
* 执行人员向涉案商铺租户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
另一路法官走访涉案场地商铺,向利益相关方做释法说理工作,在执行法官的耐心释明下,涉案商铺租户打消了管业移交可能带来的问题和疑虑,均表示尊重法院判决配合执行工作。就这样,80多间商铺经营和往来群众生活消费一如既往,全然不因管业交接受到影响。本案执行工作顺利完成。
03侵掠如火强力扫除执行障碍,让劳动人民安

2018年,倪先生等7名员工被某公司一直拖欠工资拒不支付,通过劳动仲裁及天河法院判决,该公司被判决须一次性支付倪先生等7名员工工资共计30多万元。
 
因该公司不主动履行,倪先生向天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均下落不明,执行工作陷入僵局。然而,法院并没有放弃执行。

2021
年,倪先生向法院反映该公司有可供执行财产,且存在涉转移财产的行为,法院经审查后,立即裁定恢复执行。
 
天河法院启动财产查控系统,并与异地法院联动协调,追踪到被执行人在异地法院受理的一宗执行案中受偿了300余万元,但短时间内被被执行人分批转移。天河法院法官马上赶赴该公司经营住所地进行实地调查,却发现该公司早已搬离原址。经过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仍然拒绝配合执行。面对顽固的被执行人,天河法院法官对被执行人启动网络财产查控、调取关联案件,果断将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侦查
 
公安机关根据相关线索,在立案侦查的次日即抓获被执行人,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当天河法院法官在看守所提讯被执行人时,被执行人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但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更已触及刑事犯罪,表示愿意清偿欠薪,并通知家属筹集款项。倪先生等7名员工的劳动报酬最终得到清偿。
 
04不动如山着力抓好三个坚持,提升执行款清理成效

这次能顺利拿到执行款,执行法官做了很多工作,真的太感谢了!申请执行人聂先生向经办法官赠送锦旗,激动地表达了谢意。2021年11月,广州两级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针对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案件342件,涉及领款人221人,发放案款总金额达7390万元
 
执行工作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而清理执行款是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加大执行款清理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每个胜诉判决尽快执行到位,是市法院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一个重要写照。
 
为提升执行款专项清理工作成效,市法院着力抓好“三个坚持”: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提升执行款流程管理水平制定《规范执行款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和《执行款提存办法》,实现执行款准确发放由法官落实、执行款延期发放由庭局领导审批、执行款清理工作由全局统筹的良性机制,加强长期滞留执行款的提存工作,进一步解决部分执行款发放难、案款管理廉政风险高等痛点和堵点,实现执行款发放安全高效。
坚持以部门联动为依托,提升执行款内控管理合力建立健全每月一核查,每季一清理机制,防止出现款项不明或不对应情况。开展每季度执行款清理工作,重点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款,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款84亿元。
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执行款节点管理效能深化一案一账号系统应用,开发强制弹屏程序,增设24小时延时支付、款项收支短信多级提醒等功能,实现案款自动匹配、执行款动态管理、执行款发放及时提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