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91岁老党员吴鸣:以“无我”之境书写无畏人生
【发布时间:2022-08-01 11:24:51】 【稿件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政治部】 【关闭】

 

“入党后就是要以身殉国,头为党掉,心为党跳,嘴为党吼,手为党摇,足为党走!”2022年7月20日,91岁老党员吴鸣说。
 
01入党后随时准备献出生命至今已有74年党龄

吴鸣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局级离休老干部,1991年离休前为市法院执行庭庭长,早在1948年,吴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4年党龄,同年投奔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江游击队,从此,一颗红心向党生,半生戎马守和平!
 
正如吴鸣所言,他把一辈子都交给了党,用一生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无我”之境书写了无私无畏的人生。
 
吴鸣出生在广东省龙川县通衢镇广福村,8岁时父亲就早早离世,因家境清寒,未读完高中便辍学在家,1948年1月,偶然的一个入党机会改变了吴鸣的一生。
 
“村里头有一个党支部是东江纵队留下的‘根子’用来发展党员,我是其中的一个。”吴鸣回忆说,“入党后,到了大年初五我就离开家进入青干班学习,东江纵队第二支队路过,看我还有点文化,让我搞机要去。”
 
据了解,吴鸣16岁入党后,就跟随东江纵队第二支队领导机关挺进和平县九连山革命根据地,负责机要电台工作,入伍后先后担任过译电员、组长、政工员、秘书、军事检察员等岗位。
 
“做机要工作,就是不该问的你不问,不该说的你不说。口袋里天天要有火柴,干什么?不该留的就要烧掉!”吴鸣说,“就是一个要保密,危险的时候要不怕牺牲,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
 
战火纷飞是吴鸣从军经历中的常态,有一次吴鸣所在的司令部遭到敌人的报复袭击,“入了党之后我就没想过活了,随时可以牺牲,没有想过能活到解放后。”吴鸣说。
 
1964年,吴鸣调干就读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政治干部学校,毕业后,回到原广州军区政治部群众工作部工作,后调任原广州军区一九七医院任副政委,直至1978年10月转业到市法院,结束了30年的从军生涯。
 
“从军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成为一个不辱使命的人,到哪里我都不怕牺牲。”吴鸣表示。
 
02出差“超标”一道菜也不可凡事要为国家着想、为群众着想

1978年10月,吴鸣转业到市法院,先后担任了政治处副主任、民庭副庭长、执行庭庭长等职务,直到1991年离休。
 
即使转换了“战场”,吴鸣依然以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新的岗位上谱写了新篇章。
 
“吴老的作风非常过硬,可以说影响了我们法院一代人。”法院工作人员说,“有老同志回忆起大家出差时,有人提议加个菜,但被吴老制止了,吴老说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一道菜也不能多。”
 
据同事介绍,吴鸣在工作中坚守正义底色,触碰底线的事情坚决不做,有失公平的事情坚决不允许发生。“我们的审判工作不能有一点马虎,凡事要为国家着想、为群众着想。”吴鸣说。
 
03离休第一件事要摘掉“白丁”帽子坚持“三上”“三不上”离休原则

1991年4月,吴鸣从法院正式离休。离休后的吴鸣并没有再从事相关法律工作,而是选择去图书馆读书。

 
“我要补课,要摘了‘白丁’的帽子,退下来第一件事就去了图书馆。”吴鸣说。“当时借来了马克思的《资本论》,不读《资本论》,我认为就没有资格进入马克思主义殿堂。”
 
离休三十余载,吴鸣最爱的就是读书、学习和思考。据了解,“三上”“三不上”是吴鸣离休后给自己定的规矩,其中,“三上”指上山锻炼,上学求知识,上市场买菜。“三不上”是指不上单位麻烦组织,不上证券市场炒股,不上酒吧。
 
据介绍,直至2005年吴鸣生病住院以前,他坚持上了14年的老年大学,学习了英文、诗词、书法、古文欣赏等课程。
 
“吴老每天必做的几件事,一是写日记,一是看地图,一是看新闻,学英语,还有就是到市场买菜,去公园锻炼身体。”市法院老干处工作人员介绍道。
 
吴鸣在离休后的时光里博览群书,仅《西方哲学史》就写了16万字的读书笔记,《莎士比亚传》读了一百多遍。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之际,他以“死亦生人”自称,还写下了一篇3000多字的《三长赋》歌颂伟大祖国取得巨大成就。
04积攒24万元计划开展圆梦旅行听闻武汉疫情毅然捐出20万元

前往英国、俄罗斯分别为马克思和列宁墓前献上花圈是吴鸣的一桩心愿。
 
“我的心愿积了好几年,我存了24万元。”吴鸣说,“然后武汉新冠疫情一下子让很多人遭受了灾难,我们共产党人不出头,谁来挡?民族有难,我们不出面,谁出面?!”
 
“这20万是我每个月的离休养老金积攒下来的,我希望通过组织,通过给我发养老金的市法院财务向武汉捐款。”吴鸣说。
 
2020年2月份,市法院工作人员得知吴鸣要捐款的想法后,考虑到2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再次向其本人进行了核实,“我不是意愿,是决心要捐!”吴鸣回答道。
 
 
 
“阿爷本来计划去俄罗斯和英国旅游的,当时都说好了,让孙女陪着一起去,但后来疫情,他决定改变计划,把钱捐出去!”吴鸣的儿媳妇甄女士回忆,“阿爷做的事情都是很正能量的,我们家人一直都是支持他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时候他也捐了,说该出力的他还是要出力。”
 
“冠疫何所惧,俺有国大家,只要众志城,天塌都不怕!”20万元捐赠后,在返家途中吴鸣即兴作诗一首,朴素的语言却饱含一位离休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深情与热爱。
05豪掷”10万元支援革命老区扶贫一件夹克却穿了近40年

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吴鸣听闻后,主动请广州地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牵线搭桥,与和平县老促会取得联系,立刻拿出10万元晚年积蓄向广东省和平县青州镇先锋村中八磜老区捐赠用于扶贫建设,响应“精准扶贫”号召。
 
“我参加革命时在那里负责电台收发报工作,那里有我和战友的珍贵记忆,对那里很有感情,党有号召,我必参加!”吴鸣说。
 
据了解,那里是吴鸣参加革命之初部队在老区驻扎时间最长的一个村。捐款进行公示后,时任和平县老促会会长吴国柱以《圆梦老区的热心人》为题还报道了他的事迹。
 
 
 
“只要党需要,要命都可以,何乎钱呢?!入党后就是要以身殉国,头为党掉,心为党跳,嘴为党吼,手为党摇,足为党走!”吴鸣说。
 
捐款如此大方的老人对自己却十分小气。为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当天,吴鸣前往银行用的背包已经磨掉了皮,身上穿的夹克也穿了近40年。
 
“阿爷的生活很朴素的,从来不会铺张浪费。”甄女士说。
 
据家人介绍,吴鸣接受采访当天穿的衣服还是20世纪80年代的法官制服,至今已经穿了30余年,每当有客来访,他就会亲自洗得干干净净后,穿上来招待客人。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吴鸣所居住的房子还是一栋80年代的原法院宿舍楼,屋内没有安装空调,吹的是老风扇,陈设摆放的也还是80年代的老家具,虽然陈旧,却十分整洁干净,墙上挂的都是吴鸣亲自提笔撰写的字画。
 
“父亲生活十分俭朴,但是对于捐款从来不会吝啬。”吴鸣大儿子说。
06未来无偿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教诲后代要靠自身本事“吃饭”

吴鸣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即使是安排自己的身后事,也在践行党的宗旨,为党为民无私奉献。
 
早在2013年,吴鸣就向中山大学北校区中山医学院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递交了《广州市公民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
 
吴鸣决定百年之后,将自己的遗体无条件地奉献给医学科学事业,为祖国医学教育和提高对疑难病症的诊治水平而进行的医学教学、科研及人体器官移植而贡献自己最后的一份力量。
 
“阿爷当时把全家人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家庭会议,非常坚定地表示自己无偿捐献的意愿,我们全家全部同意他的决定,从大到小挨个签字。”甄女士回忆说。
 
“精读四五经,不如艺一身,少小诵马列,何惧血淋淋!”吴鸣说,“我跟我的子女讲,你不要跟我走,你要自己去投入,学好你的本事,靠自己的本事吃饭。要方向对,敢吃苦,勤读书!”
 
吴鸣也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紧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党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吴鸣说。回首九十余载人生路,吴鸣亲历和见证了党的发展壮大,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无不烙印在吴鸣内心的每一处!
 
守初心,担使命,吴鸣始终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人民的深厚情怀、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状态,用心用情书写了无私无畏无惧的人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