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广州中院陈海仪获评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称号
【发布时间:2017-12-01 10:58:36】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杨晓梅、隋岳】 【关闭】

广州中院陈海仪获评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称号
从事少年审判20年 坚持“感化与挽救”理念

    710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推选活动结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法官获评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荣誉称号。
    获此殊荣后,陈海仪表示,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也代表着长期奋战在审判岗位上的所有广东法官,今后要不忘初心、负有担当、牢记责任,为开创和推进羊城金不换、广州万事兴少年家事审判综治工程而努力,践行好全国法院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推荐词中写道:陈海仪同志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专业素质精深,工作作风优良。她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着力加强对未成年犯的帮教矫治及问题家庭青少年的帮扶教育。牵头制定了涉少刑事案件量刑规范化制度,参与涉少案件社会观护制度、心理干预制度及心理测评基地、帮教基地的建立,挽救并扶助了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她以勤勉的作风、为民的情怀和坚守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誉,多次收到感谢信和锦旗。
    由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推选活动于今年32日启动,陈海仪成为全国33名候选人之一,她也是广东省唯一的候选人。活动最终评出10我最喜爱的好法官
    事迹   经她帮教300多失足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陈海仪参加工作21年,有约20年都奋战在少年审判工作岗位,先后办结涉未成年人审判案件4000多宗,其中七成涉及留守儿童。经她帮教的失足未成年人中,有30多人最后考上了大学,300多人重新返回校园完成学业。
    “
对少年犯惩罚不是目的,教育感化挽救才是根本。这是陈海仪对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一直坚持的理念。因此,除了法庭的审判工作,庭前的规劝,庭后的鼓励、帮教,陈海仪都尽量多做一些。在她的观念中,少年案件的审判,不是简单粗暴地做出判决就了事,而要注重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的修复,还要帮助失足的少年犯改过自新,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营造好环境。
    陈海仪还十分热心普法教育,挽救未成年人于未然。业余时间,她走上三尺讲台,先后兼任十余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还担任普法、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在全省百余所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讲,组织模拟法庭等。
    陈海仪始终恪守廉洁底线。从事审判工作20余年,她所办的案件无一被信访,无一被检举,坚持对案件进行公正裁决。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陈海仪在审判一宗母亲伤害女儿案件中的选择。20051027日深夜,花都区某出租屋,重庆籍在穗打工女子陈某,因管不住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经常和人混网吧泡游戏厅逃学的女儿小俊(化名),决定教训一下女儿,当晚趁女儿熟睡竟残忍地割下了其两只耳朵。陈某因故意伤害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陈某不服上诉至广州中院,陈海仪对该案二审后,决定对陈某改判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为何对恶母改判缓刑?陈海仪称一开始接触到该案也对陈某十分反感,她怎么能对亲生女儿下这样的毒手?觉得一审判六年很合适。但随着对陈某家庭情况、案发背景了解的深入,以及看到陈某的悔罪态度、其女儿的求情信,考虑到如果陈某入狱,其两个小孩将更加无人照顾等,陈海仪最终决定对陈某改判缓刑,让她在社区接受改造。
    陈海仪说,改判缓刑是个有点冒险的决定,万一陈某母女相处再发生伤害惨剧,我岂不成了罪人?改判要承担风险不说,还会让一审法院和检察院难堪。事后,陈海仪为了让陈某的女儿早日走出阴影,找人帮她转去一家寄宿学校读书。而陈某则返回家中安心带另外一个孩子。在陈某被判缓刑的头几个月,陈海仪如坐针毡,经常打电话给陈某询问情况,每个月最少去一次陈某家家访,并对接了社工、片警跟踪帮扶。
    陈某五年的缓刑考验期满后,其家庭生活已经步入正轨,儿子很懂事,女儿也顺利参加工作并有了稳定的感情。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这五年不光是她在服刑,我也在受着煎熬。陈海仪很是感慨,如果当年判陈某入狱服刑,不知道这个家庭会变成什么样子。她说很高兴自己顶住了压力,做了件最正确的事。
    陈海仪出生在广州西关一带,年幼时也曾因上体育课爬树而被老师罚站,小学一二年级的学习科目常有不及格。然而这一状况在她读小学三年级时发生了转变,新来的语文老师很关注这个聪明、好动的女孩,还让她在讲台上朗读自己的作文。受到鼓励的陈海仪最终成为那所小学唯一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多年后,她考入中山大学读法律专业,毕业后选择了法官职业。
    小时候的经历让她深知教育、感化与挽救的魅力。从事少年审判时,每当看到失足犯罪的孩子,陈海仪总想着拉他们一把,鼓励他们浪子回头,让他们也有机会完成逆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