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广州市第六届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崔小军)
【发布时间:2017-11-20 17:12:36】 【稿件来源:组织处】 【作者:熊忠人】 【关闭】

第六届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事迹材料

(广州中院 崔小军)

 

崔小军同志,现年49岁,系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崔小军同志从基层法院的书记员干起,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基层法院刑庭副庭长、广州中院刑二庭审判员、审判长。29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丰富的经历,让他具备了良好的法官素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近年来被评为办案能手,荣获嘉奖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

一、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绝对忠诚

崔小军同志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规矩,心里时刻装着为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对个人利益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不争荣誉名利。近三十年来一直在审判第一线默默工作。他没有埋怨工作艰辛,在困难面前没有气馁和放弃,面对各种诱惑守得住底线,坚定信念,继续埋头努力工作,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中不迷失方向,淡定看待身边发生的一切,做到荣辱不惊,心静如水。5年来他共主审了近400件案件,参与审判的案件超过700件,连年超出全年办案任务数的160-300%

二、有担当,有勇气,挑重担,践行司法为民

崔小军同志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在两学一做中,改进司法作风,遵循法官基本职业道德公正、廉洁、为民,有担当,有勇气,勇挑重担,始终做到严格司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崔小军同志切实履行审判职责,长期承担审理大要案的工作。自2012年以来他共主审和参与审理了大量的大案要案。例如,其主审的海关总署督办的106走私汽车配件专案。案件偷逃海关关税数额到达一亿多元,涉案20多名被告人(单位),案件材料1800多册,案件情节错综复杂,证据材料和数据庞杂。崔小军同志认真审阅全部案件材料,组织召开案件讨论会,反复与侦查机关、公诉机关、辩护律师核对证据材料,核实每一被告人的作用、地位和情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数据。在查明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精心制作了180多页的判决书。该案件宣判后,曾经在广州及周边地区十分猖獗的汽车配件走私行为大为收敛,极大地震慑了走私犯罪,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该案还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指导案例,发表在20144月的《刑事审判参考》上。该案件还引起了广州市人民政府海防及打击走私办公室的重视,专门拨出调研经费,与崔小军等同志组成课题组,撰写了《流通领域走私贩私的调研报告》,荣获2014年全市第十届海防与反走私理论研讨会特等奖。

2014年,崔小军同志主持审理了蒋洪伟等28人特大集资诈骗案(简称广东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该集资诈骗案涉及全国16个省份60多个地市,涉案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群众多达23万余人,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涉及金额最高、受害人数最多的金融犯罪案件。案件材料多达8000余册。合议庭及时报告上级法院和市委政法委请求协调工作。在上级法院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指导下,积极与中央、地方等金融管理部门联系,整合全国各地查处的做法和经验。面对全国各地20多万群情激奋的被害人,崔小军任审判长的合议庭在院庭领导的指导下,沉着应对,耐心疏导。让被害人选出应诉代表,反复讲解法律规定和相关刑事、金融政策,联合各方力量耐心做好到访群众工作。同时利用媒体对该案件的诈骗手法进行报道,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警醒尚未觉悟的部分被害人。对案件事实,组织合议庭成员仔细核对,多次审计,查清事实和证据,分清各被告人罪责和地位。20162月,在经过历时2年的艰苦审理后,合议庭依法作出了公正的判决。案件上诉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全部维持原判。该案件的审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最大限度的为被害群众追回经济损失,彰显了社会公平与正义。

三、严格执法,提升审判质效

崔小军同志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在司法实践中,注重对案件证据的审查,尤其是对一些似是而非、含糊不清的事实和证据进行细致的甄别,注重与公诉机关、侦查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尊重律师,认真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切实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案件审理的公开性、公正性和专业性,认真进行判后答疑和讲解工作,降低上诉率,保证了案件的审判高质量。

201512月,崔小军同志参与审理了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南省原常务副省长谭力受贿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非常关注,广州中院将这份重担交给了崔小军同志。崔小军同志认真对待,细致研究。为了办好专案,他长期加班加点,每天早上7点半以前他都会出现在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夜以继日,废寝忘餐,常常从早上工作到深夜。对待审理重大职务犯罪的案件,他总结出一套审理这类案件的方法,他认真审查每一宗事实、每一个细节、每一份证据,制作一份又一份的审判方案,将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形均做到件件有预案,事事有抓手,确保审判万无一失。他与检察机关反复核对事实和证据,对每一宗事实都进行论证。他认真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和建议,为辩护律师阅卷、复制证据材料、会见被告人提供方便。他还对待被告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常常与同事在看守所与被告人谈心,告知其诉讼权利和案件审判程序,使案件审理从一开始就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了解被告人的履历和走向违法违纪的路径和对起诉的意见,深刻剖析其违法违纪的思想根源,掌握其对指控的事实和证据的看法;关心其日常的生活、疾病、家人状况和其在监区的管理情况。考虑到重大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的年纪比较大,身体虚弱多病,崔小军同志向监管机构提出合理合法的监管意见,为被告人提供必要的医疗监护,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感化被告人客观面对自己的行为,从内心深处解剖自己,深挖违法犯罪的根源,真心实意地认罪伏法。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案件审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告人在一审宣判后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同时感谢法庭对其进行的教导和关心。

在这期间,崔小军同志主持审理了海关总署督办的1·28特大走私普通货物案。该案件涉及粤港两地走私五金、柴油等货物,案值42亿多元,偷逃关税达6亿多元,涉及69名被告人(单位),数十位辩护律师出庭,案件材料1400多册,开庭审理时间长达一个月。该案件涉及粤港两地对证据规则和法律规定的看法,也是众多辩护律师辩护的重点方向。崔小军同志与合议庭同志,为了查清案件情况,长期埋头在高高的案卷里,认真审查每一个细节和证据材料,与海关缉私局、检察机关认真核对报关单、柜单和货物的品名、数量、价格等,实地查看走私现场。与辩护律师反复交换意见,认真听取他们对事实、证据和规则的意见,并将控辩双方的意见归纳总结,交合议庭开会研究讨论,并听取上级法院就法理方面的指导意见。由于案件复杂,控辩双方对证据争议较大,合议庭用了大量的时间审查证据材料,导致部分被告人家属不满,在香港主犯的唆使下,多次到我院上访。崔小军和合议庭同志反复耐心宣讲法律,解释案件事实和双方的争议焦点,让他们了解法院审判的具体流程和审理期限,化解他们心中怨愤之气。同时,他带领合议庭同志们连续加班制作审理报告,精心制作了十份共近千页的判决书。20169月,该案终于审结宣判。案件上诉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的审理彻底解决了内港两地对情报交换所产生的证据材料的认定问题,极大地推动了内港两地联合打击走私犯罪,鼓舞了海关缉私部门的士气,同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受到上级的表扬。

在此期间,崔小军同志还参与审理了广东省移动公司董事长徐龙受贿案,主审了广州移动公司原总经理李欣泽受贿案、佛山移动公司原总经理梁春火受贿案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还主持审理了海关总署督办的跨境跨省的1107特大走私废物案、偷逃税额2亿多元的70余名被告人(单位)的305走私普通货物案。

四、积极参与培养年轻法官,做好传帮带

崔小军同志在做好自身工作之时,乐于助人,团结同志,言传身教,帮助年轻法官成长。20137月,他被广州中院聘为年轻法官指导老师,聘期五年。通过组织年轻法官参加业务学习,不断加强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将自己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传授给他们。通过结对子的帮扶方式,对年轻法官进行政治思想和审判业务的指导,通过带领年轻法官参与审理一个个具体的案件,手把手、毫无保留地将审判经验传授给他们,为广州中院培养年轻有为的法官。针对基层法院法官普遍比较年轻,审判经验少的特点,崔小军同志还注重通过二审案件审判,指导基层法院的审判工作,提高基层法官的业务水平。对每一个发改案件,他都会耐心细致地与基层法院法官进行沟通,详细询问他们当初判决时的思路和意见,指出案件存在的问题,指导他们对待一些疑难案件审理和制作判决文书的技巧,获得基层法院法官的欢迎。

五、拒腐防变,做廉洁的高素质法官

崔小军同志认真学习廉洁司法的规定,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把廉政责任制的要求落到实处,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切实做到自警、自醒和自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骄不躁,力戒漂浮,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保持廉洁的本色,坚守廉洁司法的底线,正确行使审判权,杜绝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行为,洁身自好,约束业外活动,拒绝各种诱惑,树立良好自身形象。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每一项审判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默默辛勤的付出。在新旧司法体制的改革节点上,必须要有燃灯者的精神,坚持心中的崇高信仰,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