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广州市第六届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先进事迹(赖汉穗)
【发布时间:2017-11-20 17:09:34】 【稿件来源:组织处】 【作者:熊忠人】 【关闭】

第六届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事迹材料

(白云区法院 赖汉穗)

 

赖汉穗,男,2003年参加工作。在法院执行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嵌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

作为法院和执行队伍的骨干标兵,赖汉穗业务能力过硬,工作成绩突出,2013-2015年,先后荣获广州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广东省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白云区政府年度个人嘉奖、优秀调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3252015521《人民法院报》先后报道了赖汉穗的工作业绩。广州法院纪检监察工作简报《聚焦》(2016年第8期)以《恪尽职责促公平清正廉洁保正义》为题报道了赖汉穗的先进事迹。2016年,赖汉穗当选市党代表参加中共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0171月,获省法院全省法院系统执行工作“双清”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嘉奖,并得到省委政法委林少春书记的接见。

履职尽责 躬身践行

执行工作是艰苦的,作为经办人,为了抓住逃债的被执行人,替老百姓讨一个公道,他有时要通宵执行到凌晨4点、驱车数百公里、与抱着煤气瓶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在办公室研究案情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作为中层副职,他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承担大、要案的执行工作,接手并成功办结了“曾某抬尸闹访案”“张某某房屋搬迁案”“阿岚服装公司欠薪案”“同德肉菜市场搬迁案”等一系列重大信访维稳案件,精心组织了“1.21”媒体见证涉民生案件强制执行行动,全市16家媒体到场全程报道,社会效果明显,得到市中院充分肯定。2016年度,该同志办结执行案件812宗,结案数在执行局名列前茅,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及感谢信。

深入调研 服务社会

长期以来,“执行难”问题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顽疾。为解决这一大难题,法院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但由于缺少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协助配合,联动机制很难接上“地气”,实际发挥的作用不甚理想。赖汉穗通过调研,撰写了《关于我院“执行难”问题现状及建议的报告》并上报至白云区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书记为此专门带队到法院调研“执行难”问题,并召开白云区涉法执行工作联席会议,20个部门会签了《广州市白云区执行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编纂了《涉法执行村居联络员花名册》,实现了联动执行常态化和基层协助执行网格化。

赖汉穗在办理一宗搬迁执行案件中发现,我市住房保障线标准过低,将不利于社会成员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经认真调研,该同志撰写了修订我市廉租房办法的司法建议书,促成了《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 2013年2月5,《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司法建议:广东法院“四两”拨“千斤”》一文以“一份责任推动一步立法”的赞誉给予高度肯定。2013年上半年,赖汉穗在执行中发现,我市试行的汽车“限牌令”导致车辆司法拍卖频频流拍,不利于债权人债权的实现。经多方调研,他撰写了《广州市车辆过户需增量指标成司法拍卖流拍主因》信息,得到市长的重要批示,该同志会同市有关部门前往北京调研后的调研成果《北京车辆司法拍卖过户指标问题的调研报告》先后被市法院《广州审判》及省法院《广东执行》采用,此外,他撰写的《<孙子兵法>在大型执行案件中的谋略运用》被市法院《广州审判》刊载。

力促和谐 守护民生

赖汉穗深明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对于涉及民生的大案要案都是主动担当,勇往直前,从不推脱。近年来处理重大信访维稳案件数十件,涉及申请执行人近三百人,其中超过半数为追讨劳动报酬等类型的涉民生案件,为守护民生尽心竭力。在肖某等28名工人申请执行广州阿岚服装有限公司(简称阿岚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中,他所扮演的就是这种民生守卫者的角色。

2013年底,阿岚公司的员工因欠薪问题诉诸仲裁,劳动仲裁裁决阿岚公司应支付肖某等28人的工资近40万元。阿岚公司未主动履行生效裁决,工人们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当日,赖汉穗得知阿岚公司财产可能被房东处理后,立马带领干警火速赶赴其经营场所,连夜清点查封了该公司库存的数十万件服装、设备等财产。

执行过程中,阿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南某旭逃匿失踪,涉案财产经两次拍卖均流拍,且工人们不接受以物抵债,执行工作停滞不前。临近春节,工人们因多次讨薪未果,集体到法院“要钱”。陷入执行困境的他,没有退缩,一方面,他通过电话、短信以及用自己的QQ号建立联系群,24小时与工人们保持有效沟通,公开执行进展,有效地赢得了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他多方协调,多管齐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动员场地出租方先行垫付部分工人工资,同时通过各种手段追查南某旭的下落,为了尽快抓到南某,他还到南某旭在大连市的住处附近连续蹲守了三天。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23,南某旭在沈阳被抓获并移交追究刑事责任。223,迫于执行工作的强大攻势,南某旭最终偿还了工人工资,案件执行完毕。工人们领到工资后,个个笑逐颜开,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纷纷拉着赖汉穗的手说:“感谢白云法院,感谢赖法官,多亏了法院的同志,你们值得我们信赖!” 20163月,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就本案执行经过采访了赖汉穗并予以报道。

推己及人以解倒悬

将心比心,急人所急,助力弱势群体伸张正义是赖汉穗的又一品性。

马某桔受雇将一批货运输至广州市白云区德信鞋材厂,在搬运过程中货梯突然坠落,当即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因伤情严重转院至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ICU病房治疗。马某桔将涉案货梯的实际支配使用方广州市白云区德信鞋材厂诉至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并要求先予执行医疗费。经审查,法院认可了其请求并作出先予执行裁定。

立案执行后,赖汉穗立即组织力量对该案优先执行,一边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一边赶赴被执行人住所地进行现场调查并传唤被执行人到庭。迫于执行压力,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刘某于1220日下午到庭接受调查,但仍以各种理由不同意支付案款。赖汉穗向其释明案件相关法律问题,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双方于是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于当日下午6时许筹集到了30000元并立即交到法院。1221,正值冬至佳节,赖汉穗组织执行员前往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ICU病房,将执行款交付至马某桔手中,在寒冷的冬天给申请执行人带来丝丝暖意。在赖汉穗的持续督促下,被执行人在元旦期间履行完毕,该案最终案结事了,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715,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的情况,该案例作为10宗典型案例的首宗予以公布。

    在执行工作中,赖汉穗甘于奉献、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用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人民法官公正司法的形象,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