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
【发布时间:2013-11-26 14:49:02】 【稿件来源:组织处】 【作者:】 【关闭】

  刑二庭创建于1993年,全庭编制人数为33人。主要负责审判广州市第一、二审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等案件。近年来,刑二庭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先后荣立2006年全省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2008年全省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2009年全省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2010年全省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分别被评为2006年度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度广州市反走私先进集体、2008年度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度广东省“扫黄打非”组织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度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一、努力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积极服务“平安亚运”建设

(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顺利完成繁重的刑事审判任务。2010年该庭新收各类案件1010件,审结各类案件1006件。该年的审判任务较往年相比更为繁重,主要体现在:一是被告人数和被告单位数量增加明显。共审理了2038名被告人和34家被告单位,同比分别增加7.2%和54.5%。二是经济犯罪案件大幅增加,疑难复杂案件增多。审结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件239件,被告人504人及被告单位34家,案件数和被告数同比分别增加59.33%和80.5%。

(二)2010年该庭审理的大要案包括:审结被列为“中办发17号文件”重点案件的肇庆东兴公司等走私水钻案;审结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受害人数超千人的余少兰集资诈骗案以及向546名被害人非法集资达1183万元的林加荣等集资诈骗案;审结持枪抢劫40宗并致6人死亡的谢添福等特大抢劫案;审结厅局级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案件6件6人。审理海关总署督办的偷逃税额达3.7亿元、侦查案卷达1752卷的广州顺亨公司等9间公司特大走私进口汽车配件案以及走私固体废物达8272吨的马昭松等15人特大走私案;受理向3350名被害人非法集资47631.9450万元的广州峻联公司特大集资诈骗、非法吸存案以及向987名群众集资诈骗1.4亿元的广州大块金公司集资诈骗案。

二、积极落实多项管理措施,推动全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为载体,全面提高刑事审判质量。结案率93.38%,结案均衡度45.75%,是全中院唯一实现双达标业务庭。努力提高审判质量,深入开展量刑规范化工作,严格证据采信制度。上诉案件发改率降至12.71%;生效案件发改率为0%。积极做好审矫工作衔接,积极探索非监禁刑的适用空间。非监禁刑适用率达到8.11%。

(二)以办好刑事大要案为龙头,推动刑事审判机制创新。作为全院审判刑事大要案的重要基地,该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部署、攻坚克难,严把案件质量关;积极争取协调配合;做好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公众客观理性地认识法院判决。刑事审判机制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在广州法院系统首次使用跨省区远程视频系统审理案件,最高法院在广州法院首次远程视频提审该庭被告人。

(三)创新刑事调解工作机制,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制定促进刑事调解工作的内部激励规定,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开展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18.42%,同比增加近16个百分点。该庭还代表广州法院在全省法院涉外、涉港澳台、涉侨刑事调解工作会议做刑事调解经验介绍。

(四)立足审判实践,调研宣传信息工作成绩突出。该庭注重充分挖掘智力资源,积极实现调研与审判工作双促进,全庭有20余篇次调研文章、案例、判决书获奖或发表,其中获中国法学会和最高法院奖项各1篇、省级奖项2篇、市级奖项4篇。该庭宣传信息得分全院排名第一。

(五)着力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法官保廉促廉活动。以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庭真正树立起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司法精神,合力营造积极、团结、上进、和谐的工作氛围。该庭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监督与干警自律相结合,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时刻警醒党员干警洁身自好、公正司法,自觉拒腐蚀,顶得住诱惑,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在日常庭务会议中,也把党建工作贯彻其中,坚持做到廉政教育“逢会必讲”。该庭连续十余年保持无违法违纪记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