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严剑飞
【发布时间:2013-11-28 11:10:5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严剑飞,1972年7月生,1995年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律系,同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6月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任白云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云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山大学法律理论与法律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
参加工作以来,严剑飞同志曾经连续9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连续5年被区政府授予嘉奖奖励;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广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和全国、省、市法院系统优秀调研信息员,2次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嘉奖个人,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2010年5月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十五年杰出号长”。近几年来,在担任副院长分管刑事审判、少年审判和法警大队期间,先后完成了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创设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机制、司法警察警务规范化以及“三打两建”案件审判等多项重大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效果。刑庭、少年庭、法警大队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嘉奖集体,刑事审判庭相继被授予“广州市青年文明号标兵示范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少年庭被评为广州市巾帼文明岗,法警大队也被评为全国法院警务规范化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一是带头加班加点。为了带领全庭同志克服我院审判工作任务繁重与审判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严剑飞同志带头克服了女儿年幼体弱、爱人上班路途较远等家庭困难,全年加班时间在上千小时以上,多年来每年十五天的干部休假从未休息过。二是带头处理疑难复杂案件。亲自办理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6·23”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和苏小兵、袁立超、杨明全等人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案,在“三打两建”审判工作中,还担任审判长审理了广东首批保护伞案件--原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彭祥喜受贿、滥用职权案,庭审工作还进行了视频直播;认真钻研和指导了备受关注的宫清平压榨残疾儿童牟利案、广州首例“瘦肉精”案件以及张氏兄弟绑架人质筹钱救母案等重大疑难案件。三是带头执行艰巨的工作任务。2004年,时任刑庭庭长的严剑飞带队前往新疆,辗转万里,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从冰雪寒冬的芳草湖监狱把一名被告人平安押解回广州。通过庭长的带头示范作用,刑庭这个集体不但保持和发扬了团结上进的优良传统,而且培养了深入、完备和优质、高效的纪律作风。刑事结案总数连续四年居全市基层法院之首、结案率持续四年都在99.6%以上,为维护区内社会治安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一是规范审判流程管理机制。组织制定了刑事审判《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刑事案件审判流程当中容易出错的薄弱环节加强了管理,提出了措施。二是建立和健全内务制度。健全了分管部门的内务会议、案件抽查检查、文件传阅和存档备查、裁判文书档案、讨论案件等制度,加强对队伍的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三是深入开展法官助理改革。主持讨论形成了《关于实施法官助理制度的若干意见》,促进本部门司法事务的合理分工,达到了培养和锻炼司法新人的目的,同时提高了辅助性工作的质量,改革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四是完善审判工作的调研工作机制。通过案件讨论、撰写调研文章、报送案例分析、制作高质量的裁判文书等各种形式,帮助审判人员养成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对近年来办结的疑难案件的判决进行了总结、整理和汇编,最后编成《判例选编》,为今后刑事审判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素材,提供了学习借鉴的资料。几年来共组织完成调研文章239篇,发表56篇;完成案例分析227篇,其中有39篇优秀判例被上级法院选用,部分案例分析还被最高法院《刑事审判要览》选用。通过对司法事务的规范管理和对队伍作风的教育培养,分管部门审判人员的工作绩效有了明显的提高,人均结案每年在200件以上,法官年人均结案429.6件,涌现出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及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王文等一批先进典型。
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
一是大胆创设少年刑事审判心理干预机制。在审判实践中贯彻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与白云心理医院共建“科研实践基地”,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部分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消除心理障碍,矫正涉案未成年被告人不良心理,帮助失足未成年人积极、勇敢地面对人生和社会,这一有益探索有望纳入新修订的刑诉法司法解释当中,向全国有条件的法院推广二是圆满完成量刑改革的试点工作。2009年下半年开始,精心组织的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多家试点法院中脱颖而出,试点的成效受到了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2010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我院代表全国试点法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经验介绍。2011年3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我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三是扎实推进司法警察的警务规范化工作。坚持推行司法警察的警务规范化建设,加大物质装备投入,完善了枪弹库房和警械库房的建设,保持司法警察人员稳定和训练水平,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警务规范化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法警大队也先后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警务规范化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一等功。四是全力开展“三打两建”各项工作。2012年,在院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带领刑事审判工作人员办结刑事案件3292件,其中审结“三打两建”案件919件1831人,“三打”案件审结率与欺行霸市案件消化率均达100%,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上诉率仅0.77%,为全市基层法院最低;发出司法建议205份,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三打”案件的审判工作不但结案总数和结案率等效率指标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服判息诉率、改判率等公正指标也位居前列,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获得了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评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