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梁仕保
【发布时间:2012-02-06 17:58:4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梁仕保同志事迹材料
 
    梁仕保,男,1959年4月生,中共党员,文化程度大学本科,现任增城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局级审判员,负责信访接待工作。
    该同志曾多次被评为增城市人民法院先进工作者;2006年3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07年4月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08年3月荣获2006-2007年度广州市法院系统个人嘉奖;2010年4月荣获2008-2009年度广州市法院系统个人嘉奖;2010年5月荣获“广州市文明家庭”称号;2011年7月荣获增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思想成熟、立场坚定。
    梁仕保同志能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理论政策水平高。在工作中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自觉实践“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法院工作主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实现了连续十年“零投诉”。
    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梁仕保同志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怀着对人民法院事业无限热爱之情,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深刻内涵。他说:“信访接待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法院的公正形象,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专职信访员,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本着这一理念,梁仕保同志始终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务实的工作作风,热忱的服务态度,扎扎实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在法院与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他满腔热情地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聆听群众的每一项诉求,耐心细致地为群众释惑说理,妥善处理群众的每一个纠纷,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任劳任怨。自2006年以来他共处理各类来信1870件,接待来访群众5309次8393人,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五星级信访员”。
    三、服务大局、一心为民。
    梁仕保同志始终认为“人民利益无小事”,群众有诉求,自己就有责任、有义务细心聆听,认真落实办理。2009年,当事人高维舜带着小孩专程从东莞过来到我院吵闹,当时他情绪相当激动,话语很刻薄,并挥舞着手指指点点,小孩被吓得哭闹起来,场面很嘈杂。此时,梁仕保同志第一时间迎了上去,和善地拍了拍高维舜的臂膀,感觉就像老朋友一样,说:“老乡你好。你看,都把孩子吓到了。有什么情况我们坐下来慢慢说。”说着就爱护地把孩子搂到了自己一旁。这一拍一搂的举动,就像给原本激动不已的高维舜注入了一剂镇静剂,咆哮声嘎然止住。看到暂时稳定住了高维舜的情绪,梁仕保立刻请他坐了下来,将一杯热茶递到了对方的面前,与此同时,梁仕保手中的工作记录本也展了开来……一边记一边心有所想,把握到了整个案件的关键点后,梁仕保一针见血地指出,因为当事人缺乏证据,所以法律上无法支持其诉求,并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释。期间,高维舜又一度表示质疑。梁仕保便借鉴以往的一些案件事例,摆事实讲道理,帮助高维舜理解法院的处理结果。就这样一来一回,高维舜终于点头信服,愿意放弃上诉,但提出要求被告伊势塑料五金模具有公司支付1000元。梁仕保明白,这类案件,往往就是因为劳动者缺乏法律知识不善于固定证据,所以使自己应有的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于是,梁仕保电话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利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素养,晓以情动以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并签订和解协议书,伊势塑料五金模具有限公司当即支付1000元给高维舜。拿到钱的高维舜,第一时间紧紧地握住了梁仕保的双手,连声好几个感谢。最后,高维舜带孩子高兴地回了东莞。多年来,不论是对怒气冲冲的来访群众,还是生活困窘的来访群众,或是哭泣啼闹的来访群众,梁仕保始终坚持以礼相待,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心倾听、一套说“法”,实现“以小小细节暖民心,以亲情化人,以法律服人”。
    四、坚持五心、解忧止争。
    坚持公心、诚心、热心、爱心、耐心,是梁仕保同志在信访工作中的一贯做法。他始终认为,群众有困难,自己就要尽心意、尽所能帮助,全力克服解决。2007年便有这样一桩案例。谢伯湖原为一公司老板,被控告诈骗,但公司评估拍卖需要一段时间。众原告等得不耐烦,集体聚积在广州的一栋楼里,威胁要跳楼。得知情况后,梁仕保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他们进行说服劝导,事件才暂时得以平息。不久,众原告便来到法院信访室催办案件,还嚷嚷着没钱住宿,准备就在法院坐等。没想到,梁仕保毫不犹豫地掏出自己的钱包,将钱塞到了对方手里。一时间,众原告都有些不好意思,先前激动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看到办案法官的这样一番诚心诚意,大部分原告都纷纷表示会返乡开始新工作,回去等待案件执行结果。惟独有一名来自北京的女原告比较固执,坚持留下来,边捡瓶子卖边等待结果。于是,梁仕保在坚持对其耐心劝说的同时,多次借钱接济她。案件执结后,众原告都拿到了赔偿款,他们都对梁仕保表示了深深的感激,并集体送给梁仕保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经过数年的信访接待工作,梁仕保同志收到了众多的锦旗:“认真负责、热情耐心”、“化解矛盾和谐社会,春风化雨答疑解惑”……这些感性的话语里,都是来访群众对梁仕保的深情感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