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余军梅
【发布时间:2011-06-09 00:00:0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余军梅同志的先进事迹


余军梅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奋斗在审判一线,具有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并通过不断的专业学习,积累了较为深厚的法学理论,在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廉洁执法等各方面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治上,余军梅同志坚决贯彻"三个至上"的原则,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参加廉政警示教育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各项活动,从思想根源强化"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信念。
工作中,余军梅同志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勤奋工作,忠于职守,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办案效率高,质量过硬。作为全院唯一专门审理房地产一审案件合议庭的审判长,她带领合议庭成员审理广州市标的在5000万至3亿元之间的案件,还审理民诉法修改后大量涌现的执行异议之诉案件以及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案件。审理案件的标的之大、种类之多、案情之复杂、矛盾之尖锐,在审判部门中是绝无仅有的。面对全新的困难,余军梅同志不断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在庭前准备、庭审技巧、裁判文书等各方面苦下功夫,打造精品案件,做到质量取胜。2009年她审理一审案件21件,只有3件案上诉,其余案件当事人均息讼服判。她审理的22件二审案件,其中20件撤诉结案。她审理的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中也有经调解而撤回申请的案例。
余军梅同志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在审判工作中为两岸统一和经济发展服务。她经办的台湾富贵城案件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01年、2004年通报的重大台商投诉案件之一,国台办、市委、市政府多次来函督办案件。该案历经本院一审、省院二审、最高院指令复查、省院再审、省院发回重审、本院重审等涉及多个审级的诉讼过程,诉讼期间长达11年,签约至今近20年。该案存在当事人意见严重分歧、时间跨度长、诉讼过程复杂、政策法规变化、规划用途变更等诸多难点。余军梅同志从接手案件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该案所特有的历史背景和政治影响,认识到仅从法院的角度难以妥善处理案件中所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在审理过程中始终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她通过与市建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台办、市委统战部、黄埔区政府等有关单位座谈、函件往来等形式不断沟通、协调,并坚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案件进程,克服了认定合同效力、继续办理用地手续、支付土地出让金、规划用途变更等种种困难,以最审慎的态度审理该案。该案一审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一审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息讼服判的结果使这一起各方关注的案件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余军梅同志认真查清案件事实,在此基础上分清责任、以理服人。在审理增城市朱村镇的土地使用权纠纷中,她通过高超的庭审技巧,在书面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发现事实真相,并在判决书中通过扎实的事实认定和深刻的说理,明确指出被告逻辑矛盾的陈述和证据,由此判令其承责,同时对原告诉请中缺乏实据的部分予以驳回。同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国商大厦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重审案,双方在质证、开庭、评估等各环节存在严重的意见分歧,并提出工程造价评估鉴定、笔迹鉴定和调查取证等多项申请,证据材料多达200册,余军梅同志引导双方以证据为基础发表意见,逐步化解双方的矛盾,最终双方对应付工程款、已付工程款、尚欠工程款、还款期限、诉讼费和评估费的承担达成一致意见,原告放弃部分诉请,被告放弃调查取证和笔迹鉴定申请。又如名盛公司房屋拆迁合同纠纷案,涉及商业旺地北京路几百户拆迁户,她通过对大量的合同内容和履约情况进行审查,判决驳回名盛公司的全部诉请。对上述一审判决,各方均服判,做到"胜败皆服"。
余军梅同志坚持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注重调解,通过依法调解及时化解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她经办的暹岗居委会案件涉及农民经济利益,农民准备集体上访并采取过激行动。余军梅同志立足于双方继续合作的基础,在庭审时及开庭后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给予双方充分的时间考虑最佳协调方案;并在市政法委主持召开的协调会上向萝岗区政法委、萝岗区联和街及其综合办对相关问题予以解释、说明,建议有关部门安抚社区群众情绪,此后更加积极地促使双方协商解决纠纷。经过余军梅同志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签收调解书。纠纷得以切实解决,不稳定因素消除。与之相类似的花都代征土地合同纠纷案,在余军梅同志的努力协调下,也以调解方式结案。地铁总公司合作开发纠纷案涉及地铁建设,关系民生,余军梅同志通过分析说理,双方庭外和解,原告撤诉。
另外,由于合议庭人员办理房产一审案的时间较短,余军梅同志责无旁贷地担任起业务指导的责任,从各方面给合议庭成员做耐心细致的经验介绍,通过加强总结归纳、研讨分析,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她对合议庭成员在办案中高标准、严要求,并处处以身作则,力求办案程序无懈可击、事实认定依据充分、判决立论条理分明。她认真审批案件,大到证据、事实、立论的审核,小到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的修改,无一不贯注着她的心血。在她的帮助下,合议庭成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很快,一名助审员考上审判员,一名审判员晋升为审判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是她带领的合议庭的显著特点。
作风上,余军梅同志时刻注意自己的法官形象,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坚持依法办案,恪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用党纪国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决反对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形象。
【打印】 【关闭】